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總流鼻涕是過敏性鼻炎嗎

小兒患鼻塞和流鼻涕一般情況下沒什么問題,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如果沒有有別的癥狀,不必去看醫生。 但是孩子早晨起來時打流鼻涕、打噴嚏到戶外活動 后癥狀減輕,這是比較典型的過敏性鼻炎的癥狀。

過敏性鼻炎與遺傳因素有關,過敏性鼻炎根據癥狀可分為季節性鼻炎和常年性鼻炎兩種。季節性鼻炎多是對花粉過敏引起的,當春暖花開或夏末秋初空氣中花 粉含量增多時,孩子就會出現打噴嚏、流清鼻涕、鼻癢等癥狀。過了這個季節就沒事了。常年性鼻炎多是對室內的塵螨、羽毛或塵土過敏。當孩子起床或睡覺時,由 于被褥、衣服的翻動,使散落在被褥、枕頭、沙發上的螨蟲或粉塵、羽毛、動物皮屑等散布在空氣中。孩子吸了這樣的空氣就出現打噴嚏、流鼻涕、流眼淚等癥狀, 有的還會引起哮喘。離開這個環境或粉塵落地后就會好轉。

如果孩子患上過敏性鼻炎,應該徹底清掃室內衛生,勤洗、曬被褥,曬被褥時應拍打、清掃,家中最好不要養花草、寵物,不點蚊香,不用殺蟲劑。只要沒有了致敏 原,孩子就不會再過敏了。目前過敏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套用抗過敏藥物、免疫抑制劑、激素類及減敏治療。雖然這些治療方法都有效,但不能常年靠藥物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