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小肚子安然過冬的方法

天氣越來越冷了,冬季也正式來臨了,家中有寶寶的,一定要注意,天氣涼,小寶寶的的抵抗力較弱,腸胃功能不完善,一不小心就會生病腹瀉,所以要保護好寶寶的小肚子噢。

寶寶上午還開心地和父母玩鬧,到了下午卻突然腹瀉,爸爸媽媽得輪流抱著寶寶上衛生間。秋冬季的腹瀉及腸胃炎一樣就猶如游擊戰一樣突然。游擊戰時間短,快的僅幾天或是一個星期就可以結束一回合。那么怎么才能讓寶寶的小肚子安然過冬呢?專家表示,要經常注意消毒及衛生,且要提高寶寶免疫力,以防病毒侵犯。

沙門氏菌腸胃炎

癥狀:主要表現為惡心、嘔吐、腹痛,接著有稀而水狀的腹瀉、大便通常包含黏液及血絲。偶爾伴有全身不適、發燒、頭痛及寒顫等癥狀。

醫生提醒:沙門氏菌廣泛存在于各種動物,如豬、牛、羊、狗、雞、鴨及鼠類的腸腔或其內臟中,新鮮蛋類也可能受污染。當寶寶食進未經煮熟的患病動物的血、肉及肝臟時即可有大量活菌及其毒素侵入體內而感染。家人之間互相傳染的情況也很常見。潛伏期約由6到72小時,但是常少于24小時。沙門氏菌腸胃炎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最常發生于四歲以下的孩子。

居家護理:應臥床休息。鼓勵患兒多飲開水淡鹽水。感染沙門氏菌與家長烹調食物不當或是居家環境有關,若有飼養寵物或是家禽、家畜應妥善處理這些動物的糞便或是分泌物。家長還要提醒孩子飯前便后多洗手,勿食用未經煮熟的食物。

腹瀉病

癥狀:腹瀉的起病很急,腹瀉初期常伴有感冒癥狀,先吐后瀉,伴發燒、嘔吐,大便呈水樣或蛋花湯樣,帶少許粘液或膿血,重者可出現脫水癥狀,或出現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腦炎等嚴重并發癥。

醫生提醒:腹瀉多發生在9月中旬至12月,多是輪狀病毒感染所致。輪狀病毒在秋天氣溫下降時滋生很快,因為寶寶的的抵抗力弱,耐受力比成人差,身體的免疫功能不能很快適應天氣的突變,因而容易受到病毒侵害。

居家護理:給患兒進食足夠的食物。不必禁食,只要有食欲就可鼓勵其進食。伴脫水者應到醫院及時就診。患兒營養好轉后逐步恢復飲食,進食須由少到多,由稀到濃地循序漸進。

腹部保暖。腹瀉寶寶腸蠕動本已增快,如腹部再受涼則腸蠕動更快,將加重腹瀉。可適當地用熱水袋對寶寶腹部進行熱敷,也可幫寶寶揉肚子以緩解其疼痛。

生活用品消毒。患兒使用過的東西如玩具、飲食用具,如奶瓶、湯勺等,均要清潔、消毒。

保持肛門清潔。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溫水擦洗干凈,嬰兒要及時更換尿布。因為一天要腹瀉十幾次,受到胺刺激厲害,因此一定要洗肛門。

孩子對于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個寶,金貴的很,不想寶寶因為天涼拉肚子就來學習一下,讓我們預防在早期,避免寶寶拉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