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智慧遲緩如何預防

智慧是一個很少提的詞匯,因為關于這個詞,同樣的的意義,不同的叫法有很多,有的就直接把它混淆為智商,有的則好一點。是把他當做智商和情商的合體。其實完整一點說,智慧是分開的,是需要用到智力的各種能力。我們下面來具體解釋一下。

智慧主要指以下功能:學習的能力,即獲得知識的潛在能力;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即能對新環境作出新的反應;抽象思維的能力,高級思維能力,善于判斷,善于推理,善于理解。概括起來講,智慧是一種同思維、學習、適應新環境有關的能力,是多種才能的總和。

智慧遲緩是指兒童在發育階段由各種因素所引起的智慧低下,伴有學習或社會適應困難。這不僅僅是因為孩子底子的好壞,同時主要還有一個后天培養的問題。

引起智慧遲緩的病因很復雜,不明者占了14%-15%左右。其中與孕期有關的包括感染。包括胎內感染及生后感染。胎內感染如孕婦患風疹、巨細胞病毒感染、弓形體病及梅毒等,都會使胎兒腦部受損,造成智慧遲緩。有一份資料表明在367例孕婦患風疹者中,所生育的孩子中有不同程度智慧遲緩有170例,幾乎達到了半數,同時伴有耳聾、白內障、先天性心臟病等。

各種微生物引起的嚴重腹瀉,繼以脫水、電解質紊亂,也能導致腦部損害。在胚胎10-18周時,腦內神經細胞的數目已達到成人的相當數量。

所以妊娠早期孕婦營養不良,會嚴重影響胎兒的腦發育。圍生期因素,如早產、巨大兒、小樣兒、缺氧、窒息、顱內出血ABO或Rh血型不合及高危孕婦(如孕婦有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等)所生育的小兒,發生智慧遲緩者相對較多。孕婦酗酒可導致胎兒酒精中毒綜合征。

以上均是生理原因造成的孩子生理器官上的的損傷造成的智慧低下或者遲緩,后天的原因包括從胎教開始,到早教,到智力的開發培養,到手腦協調的訓練,等等各種與生活相關的能力的接觸中,這個面就太廣泛了。無法抓住摸一個點來說,每一個方面對孩子的智慧的高地都有影響,影響卻沒有主要次要之分。

對于生理上的智慧遲緩,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措施,因此預防是十分必須的。在準備生育之前,不妨了解一下目前我國對于與智慧障礙有關的一些優生服務,包括準備生育之前的遺傳咨詢(染色體病、單基因病、多基因性神經管缺陷、多基因遺傳性智慧低下),懷孕之后可以做常規性的產前監護(貧血、高血壓、發現高危等),不放心還可以做產前診斷(絨毛、羊膜穿刺、超聲、胎兒蛋白等)。

對于后天的只能遲緩也是沒有辦法的,有人可能覺得這是可以彌補的,因為是后天的鍛煉,的確后天的鍛煉是能夠防止遲緩的,但是遲緩發生后,在后面無論怎么樣的鍛煉都只有彌補的份,而不能說治療,所以也只能是預防。已經遲緩了的無論是勝利的還是后天的,都是已經造成后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