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出血意味著什麽?

凱特•皮戈特(英國助產士)解答:
雖然懷孕早期出血總是令人擔心,但是這種情況十分常見。導致懷孕早期出血的原因有很多。
最開始的懷孕早期出血,可能與受精卵有關。受精卵植入子宮,可能會出現有一兩天的輕微陰道出血。然後,胎盤在子宮內壁上著床,也會引起少量孕早期出血。有時,孕婦還會經歷突破性出血(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的出血)。
孕期激素掩蓋了孕婦體內原有的荷爾蒙和生理周期,但實際上常規荷爾蒙變化仍然會繼續。有些孕婦發現在她們通常的月經期前後會出血,這是由於體內原有的荷爾蒙周期性變化的結果。有時,孕婦還會由於出現宮頸糜爛(子宮頸變軟)而導致懷孕早期出血。
懷孕早期出血也可能和陰道以及宮頸發生感染或者息肉有關(這是一種良性增生)。性生活後也可能發生出血現象。不過,有時很難確定少量的懷孕早期出血究竟是什麽原因引起的。
孕期有任何出血癥狀都需要告訴醫生,不管是懷孕早期出血還是孕晚期出血。通常輕微的孕早期出血不會被認為是嚴重問題。但是見紅或流鮮血,尤其伴有腹部疼痛或絞痛時,最好能馬上就診,因為這可能是流產或宮外孕(胚胎在輸卵管內,而不是在子宮內著床)的征兆。在懷孕後期,這樣的出血癥狀也可能是胎盤出現了問題。
發現懷孕早期出血後,妳應該去醫院檢查。如果胚胎發育良好,醫生會囑咐妳盡量臥床休息,並開一些保胎藥輔助治療。繼續觀察妳在懷孕早期出血的情況,一般懷孕3個月以後胎兒就相對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