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出血見紅怎麽辦?

孕早期見紅概述

病因

懷孕8周的胎寶寶

孕期發生少量出血或陰道出血的原因不太容易確定。因爲在這一階段,孕婦的子宮頸和骨盆區域的供血量都增加了。在孕婦接受宮頸塗片檢查、陰道檢查,或性生活後出現滴血狀況並不奇怪。其他可能的孕早期見紅的原因還包括:

1、植入性出血。

受精卵在子宮壁上著床時,可能會在一兩天裏有輕微的陰道出血現象。受精卵著床發生在受精之後6~7天,乃至10天左右。

2、流産或宮外孕(異位妊娠)。

少量出血或陰道出血有可能是流産或宮外孕的先兆,尤其是在伴有腹部疼痛或痙攣性疼痛等情況時。陰道出血也可能是葡萄胎的征兆。葡萄胎是一種相對較爲罕見的情況,它是指由于受精卵畸形使胚胎無法發育或存活而發生絨毛水腫。

大概有1/4的孕婦會在孕早期有不同程度的陰道出血現象,她們中約有一半人最終會流産。不過,如果在懷孕7~11周期間的B超檢查中顯示出寶寶有正常的心跳,那麽繼續懷孕的機會就會高于90%。

3、感染。

少量出血也可能是其他情況造成的。例如,陰道感染(比如念珠菌菌感染俗稱“黴菌或細菌性陰道炎”),或性傳播感染疾病(比如陰道毛滴蟲病、淋病、衣原體,或疱疹),都會使你的陰道、子宮頸感染並發炎。發炎的組織在接受宮頸塗片檢查,或陰道檢查或性生活之後,就容易出現少量出血的現象。如果孕婦子宮頸息肉(良性的),那麽在接受宮頸塗片檢查、性生活或排便之後,也有可能會出現見紅。

4、胎盤問題。

發生在懷孕早期的陰道出血也有可能是胎盤潛在問題的征兆。研究表明,懷孕早期的陰道出血與之後並發症的高風險間存在聯系,包括早産或胎盤早剝,特別是在孕婦陰道出血症狀嚴重的情況下。

孕早期見紅主要表現爲陰道出現少量血性分泌物,類似于月經初期或末期的出血量。出血的顔色可能呈粉色、紅色或褐色。

1、出血型態

如果血液呈現咖啡色,准媽媽不用過于擔心,咖啡色的血液表示出血已經停止,所以會氧化成咖啡色,只要多加休息並且避免運動就可以,若血液呈現鮮紅色就要注意了。

2、疼痛感

多數懷疑有早期流産現象的准媽媽,會有如同月經來時的腰酸背痛以及下腹部疼痛感。多數宮外孕的媽媽會有劇烈的腹部疼痛、臉色蒼白、心跳加快以及腹內出血的情況。

治療護理

發現孕早期見紅,哪怕只是少量的,也應該立即去醫院就診,即使陰道出血情況似乎已經停止了。

1、流産

早孕出血的病人最多見的是先兆流産,其中有一部分人胚胎發育正常,超聲檢查子宮內有胚胎組織,並有胎心搏動,這一部分人應該臥床休息,打黃體酮止血保胎,一般可以治愈,一直到足月分娩,而且胎兒發育正常,不必擔心。

鮮紅色的血液對于准媽媽而言是比較不好的,必須立刻到醫院做處理;若陰道分泌物呈咖啡色,則建議臥床休息。一般而言,出血情況可以獲得改善,但是不論血液呈現咖啡色或鮮紅色,都必須讓醫師知道,才能適時地給予協助。

2、宮外孕

准媽媽們在月經過期的時候,最好是能夠先驗孕,因爲確定懷孕後,可以請醫師幫你確認著床位置是在子宮內還是子宮外。專家提醒准媽媽們,早期子宮外孕不一定會有症狀,最好能夠在腹腔內出血情形發生以前就先確定著床位置是否正確,讓醫師給予適當的處理。

子宮外孕的治療方式分爲手術治療及藥物治療兩種,手術治療包括“輸卵管切開術”、“輸卵管造口術”或“輸卵管切除術”等方法,以移除輸卵管腫塊及懷孕組織;藥物治療則需視患者身體狀況施以抗癌藥物methotrexate(MTX)。

此外,需特別留意一點,有子宮外孕病史、子宮結構異常、有裝置子宮內避孕器,或曾經動過輸卵管手術的准媽媽,都算是子宮外孕的高危險群。

准媽媽要注意一點,不論血液顔色,只要一天出現一次不正常出血現象,一定要絕對的臥床休息三天,避免仰臥起坐等會運用到腹部的運動,同時避免憋尿、便秘等會造成腹內壓增加的情況。

另一部分人胚胎發育不好,超聲檢查只有空囊,沒有胚胎組織,或雖有胚胎組織,但沒有胎心搏動,這部分人已經流産,保胎無益處,需要及時清宮。

預防保健

忌過度的性生活,忌過食巧克力、辣椒、桂圓等熱性、刺激性食物或火鍋也會加重出血症狀。

1、飲食注意

維持定期排便習慣,排便時不要用力過猛。多喝水、多吃纖維類食物。 每天早晚做輕微的運動,如散步、體操等。忌食辛辣、燥烈的食物。而且懷孕中的持續便秘,很容易引發痔瘡;再加上懷孕增大的子宮會壓迫肛門,妨礙血液循環,引發瘀血而造成痔瘡。要避免發生痔瘡,首先必須要預防便秘。

2、盡量避免進行性生活

妊娠3個月前,盡量避免過性生活。一旦發現見紅現象,應立即停止性生活,避免造成對胎兒的影響。

3、適量進行運動

可以做孕婦操,做操最好安排在早晨和傍晚,做操前一般不宜進食,最好是空腹進行。鍛煉結束後30分鍾再吃東西。如果感到腹饑,可以在鍛煉前1小時左右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做操時宜赤腳,衣服要寬大,也可播放一些輕松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