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新媽媽的催乳蔬菜逐個數

婦女產后乳少,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吃豬蹄、鯉魚、鯽魚,殊不知不少蔬菜也同樣有良好的催乳作用,如與葷菜一起烹制,效果更佳。

金針菜  金針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黃花菜等別稱,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 它是一種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塊狀,喜歡生長在背陽潮濕的地方。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質14.1克,這幾乎與動物肉相近。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等。由于金針菜營養豐富,故有較多的食療價值,祖國醫學認為它有利濕熱、寬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產后乳汁不下,用金針菜燉瘦豬肉食用,極有功效。

茭白  傳說武則天產后少乳,又復大便秘結,口腔潰瘍,但她畏苦吃藥,當時一位對食療造詣很深的學者孟洗獻了一張食療處方,菱白泥鰍豆腐羹加醋調服,竟奏奇效。

茭白作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鮮嫩爽口,在水鄉澤國的江南一帶,與鮮魚、莼菜并列為江南三大名菜。不僅好吃,營養豐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祖國醫學認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熱毒、防煩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現今多用茭白、豬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較好的催乳作用。

由于茭白性冷,乳母如為脾胃虛寒、大便不實,則不宜多食。另茭白含難溶性草酸鈣較多,尿路結石患者也應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萵筍  萵筍分葉用和莖用兩種,葉用萵筍又名“生菜”,莖用萵筍則稱“萵筍”,都具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據分析,除鐵質外,其它所有營養成分均是葉子比莖含量高,因此,食用萵筍時,最好不要將葉子棄而不食。

萵筍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產婦乳少時可用萵筍燒豬蹄食用。這種食法不僅減少油膩,清香可口,而且比單用豬蹄催乳效果更佳。

豌豆  豌豆又稱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豐富,每百克約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瘡毒、止瀉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搗爛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豆腐  豆腐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種催乳食物。以豆腐、紅糖、酒釀加水煮服,可以生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