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催乳師教新媽媽的五招催奶術

1.產后先讓寶寶吸乳頭

女性剛剛生產完后一般不會立刻有奶水,建議大家盡早讓孩子吮吸奶頭,這樣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奶會下得更快。

提示:寶寶吮吸是最好的方式。任何催乳方式都比不上新生兒的吮吸,吮吸越頻繁,出奶越順利。

2. 可以適當熱敷乳房

如果新媽媽在母乳喂養過程中感覺奶水不是特別通暢,可以嘗試著用熱毛巾敷乳房。

提示:熱敷對出奶本身沒有太大的作用,只是促進血液循環疏通乳腺。

3.燉鯽魚豬蹄湯催奶

按照民間傳統,女性在分娩后大多會飲用鯽魚湯、豬蹄湯催奶,這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準媽媽剛生產完大多數乳腺管還未完全疏通,過早催奶容易引起漲奶。

提示:對于民間眾多的催乳方式,大多都沒有得到相關科學證實。但是要母體乳汁豐富,必須有充足的水分,多喝液體是有利的。

4.產后保持愉快心情

心里緊張也會影響到母乳分泌,很多新媽媽在分娩后情緒波動很大,這對下奶很不利。

提示:哺乳期心情愉快是必須的。

5.慎用中藥進行催奶

中藥催奶也是方法之一,但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切勿盲目用藥。

提示:由于中藥催乳目前沒有得到科學證實,建議新媽媽們即使要服用藥物,也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