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宮產產婦成功催乳的3個辦法

一是穩定產婦情緒。在分娩之前應了解母乳喂養的好處,孕婦要有親自喂奶的思想準備,及時糾正乳頭內陷的毛病。剖宮產術后須得到家庭成員(主要是丈夫)的支援和精心照料,保證產婦良好的情緒和充足的睡眠,鼓勵多吃營養豐富的流質和半流質食物或民間“發奶”驗方是增加母乳量的關鍵。

剖宮產產婦成功催乳的3個辦法

二是母嬰同室。嬰兒出生后應與產婦同居一室,同睡一張床,多進行母嬰裸體皮膚接觸(熱天),這樣嬰兒隨時可以吮吸母乳,頻繁地吸吮乳房,是增加母乳量的最有效的辦法。

三是乳房按摩。現已公認,乳房按摩是產后最佳下乳辦法之一。在初產婦分娩后頭2-4天于每次喂奶前,將濕熱毛巾覆蓋在母親乳房上,兩手掌心按在乳頭和乳暈上,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按摩5-10分鐘,最后再掐著乳頭反復提拉幾次,使淤滯的乳汁全部排出。

值得一提的是,剖宮產術后頭幾天乳汁不足,家長們千萬不要用橡皮奶嘴喂養初生兒,因為這樣做會使嬰兒產生乳頭錯覺,不愿再吃媽媽的奶。假如要喂奶粉,也只能用小勺子經口喂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