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的性格有一半來自遺傳

  心理遺傳學是遺傳學中發展最慢的,這個學說還沒有系統化。據說性格一半來自遺傳,一半來自后天。“根本性格”是心理遺傳學中性格的深層部分,即:活 潑、開朗、冷靜、急躁等幾方面受遺傳影響很多,現在幾乎已經成為定論。“根本性格”的遺傳,關系到家庭氣氛,而一個家庭輕松民主或嚴肅沉悶的氛圍,又潛移 默化地影響著孩子最終性格的形成。
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在社會生活中接觸的范圍擴大,他的性格趨向社會性,受環境的影響加深。在現實中,絕大多數人的性格為混合型,性格再開朗的孩 子也有內向的時候,而急躁的孩子在處理事情中也會表現冷靜的方面。是“根本性格”不起作用了嗎?不!“根本性格”是在多數情況下、在關鍵時候起作用。面對 一個只剩一半的蘋果,有的孩子會滿懷感恩地想:“太好了,我還有一半蘋果”,而有的孩子會不免沮喪:“就剩下這半個蘋果了!”
性格開朗的人基本上一生都是性格開朗的,性格內向的人,基本上一輩子性格內向。雖然多數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開朗、活潑,但事實上,哪一種性格都各有利弊,不能完全決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