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一些不宜生育的遺傳病

遺傳病種類繁多、遺傳方式多樣、對后代的影響也不同,因此遺傳病患者在考慮生育問題時,應該進行遺傳咨詢,在咨詢醫生指導和幫助下,作出明智而理想的選 擇。

染色體病:

先天愚型等染色體病患者,所生子女發病危險率超過,同源染色體易位攜帶者和復雜性染色體易位患者,其 所生后代均為染色體病患者,故都不宜生育。 由于遺傳病種類繁多、遺傳方式多樣、對后代的影響也不同,因此遺傳病患者在考慮生育問題時,應該進行遺傳咨詢,在咨詢醫生指導和幫助下,作出明智而理想的 選擇。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如骨骼發育不全、成骨不全、馬凡氏綜合征、視網膜母細胞瘤、多發性家族性結腸息肉、黑色素 斑、胃腸息肉瘤綜合征、先天性肌強直等,這 類遺傳病的顯性致病基因在常染色體上,患者的家族中,每一代都可以出現相同病患者。且發病與性別無關,男女都可發病。患者與正常人婚配,所生子女的發病危 險為,故不宜生育。

X連鎖顯性遺傳病:

由于患者的顯性致病基因在X染色體上,所以患者中女性多于男性。女性患者的后代,不論兒子還 是女兒,均有的發病危險成為相同病患者,故 不宜生育。而男性患者的后代,女兒百分之百患病,兒子正常,因而可生育男孩,限制女胎。

多基因遺傳病:

精神分裂癥、躁狂抑郁性精神病、重癥先天性心臟病和原發性癲癇等多基因遺傳病,發病機理復雜,遺 傳度較高,危害嚴重,患者不論男女,后代的發病 危險大大超過10%,均不宜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