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接觸全麥,從2歲開始

最近幾年,“全麥”風大刮。人們逐漸摒棄精米細面,去追求曾經一度不屑的“粗糧”。而這一股風同樣也吹到了嬰幼兒食品的領域,商家們大肆宣揚全麥食品時,不忘宣稱它可幫助嬰幼兒成長髮育……可是,全麥食品對寶寶而言真的有這么“萬能”嗎?

認識全麥☆什么是全麥食品☆顧名思義,全麥食品即用全麥粉制成的食品,如全麥面包、全麥餅干、全麥面條等。與平常我們吃的精面粉相比,全麥粉是由小麥整顆子粒磨成粉制成的,沒有脫去麥麩。

小麥的麥麩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粗纖維和維生素B 族元素,因此由全粒小麥磨成的全麥粉營養價值很高。

1、全麥食品的功效

全麥食品的功效很多,下面以我們最熟悉的全麥面包為例。全麥面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 和B12 等,比白面包多50%。全麥面包含有的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對預防癌癥和心臟病有一定作用。它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幫助人體打掃腸道垃圾,延緩消化吸收。此外,全麥面包還有助于控制血糖,降血脂,防止便秘和減少患痔瘡的機會。(粗糧,包括全麥,其功效實質上來源于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的主要作用是:降血脂,控制血糖與體重,預防結腸癌和便秘等,由此對相關的疾病有預防作用。)全麥與嬰幼兒全麥食品營養豐富,對人體健康很有好處。可是全麥食品對嬰幼兒的生長髮育是不是也是好處多多呢?

2、能量

0~1 歲的嬰兒,新陳代謝旺盛,生長髮育較快,對熱能、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需求量相對較多。1 歲后,進入幼兒期,此時生長髮育速度較嬰兒期減慢。

幼兒期寶寶的活動量明顯增大,所需要的熱量也隨之增大。在幼兒膳食中要有足夠的熱量才能滿足寶寶正常的身體發育。全麥食品含大量纖維,所含的熱量較精面食物要少很多,因而遠遠不能滿足嬰幼兒生長髮育的能量需求。

3、營養
與成人相比,嬰幼兒需要更多、更全面的營養物質來保證生長髮育。此時如果營養物質不能滿足,寶寶的生長髮育就會受阻,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終身的健康。因此,嬰幼兒應該攝入多種的食品來獲得全面營養。

全麥食品雖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族元素和多種抗氧化物,但它含量最多的還是纖維素。高纖維食物容易使人產生飽腹感,當寶寶吃了一定量的全麥食品后,便會感到“飽”,從而影響到其他食物的攝入,使得寶寶獲得的營養物質可能不足。在這一點上,全麥食品不但沒有提供到所需的營養,而且還阻礙了營養的吸收。

4、消化能力

嬰幼兒時期的寶寶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唾液分泌量少,牙齒少,咀嚼能力差;胃容納量很小,胃壁肌肉不發達;腸壁較薄,滲透性好。全麥中纖維素含量較高,食用后對寶寶的腸胃有一定刺激。

接觸全麥,2 歲開始雖然全麥食品有種種的益處,但對于0~2 歲的嬰幼兒來說,全麥食品不過是一種阻礙他們享用其它“美食”,影響他們健康成長的障礙罷了。那么應該什么時候開始給寶寶吃全麥食品才是對身體有益呢?

全麥,2 歲開始!☆寶寶2 歲以后,牙齒差不多長好了,胃腸功能發育基本完善了,是時候向寶寶的膳食中增加全麥食品以增加他們纖維素的攝入量了。不過要注意的是,剛剛開始吃的時候不宜過多,每天不要超過30 克,而且最好分開吃。因為攝入太多的纖維會有負面作用,如抑制進食,阻礙對鈣、鋅、鐵的吸收等。纖維素還能夠增加糞便的體積,讓排便頻率加快,一般嬰幼兒都不建議多吃。

結語:

全麥食品被吹噓得“百利而無一害”,像這樣的食品還有很多,爸爸媽媽們記住要結合自己孩子的具體情況選擇食品,要注意不要被商家打出的廣告誤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