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什么補鐵效果好?

寶寶正處于發育生長的黃金時期,倘若這個時候缺鐵,寶寶容易出現反應遲鈍,偏食,性格孤僻,夜間不安這類癥狀。專家認為,要預防寶寶出現缺鐵性貧血,就應該給寶寶選擇含鐵量豐富的食物。那么,寶寶吃什么補鐵效果好呢?寶寶吃什么補鐵才是最好的選擇呢?

1. 多吃富含鐵元素的食物

如肝、腎、血、心、肚等動物內臟,含鐵特別豐富,而且吸收率高。其次為瘦肉、蛋黃、河海產品,如魚子、蝦子等動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以紫菜、海帶、黃豆、黑豆、豆腐、紅棗、黑木耳等含鐵高,但吸收率沒有上述動物性食物高。植物性食物,如能同肉類或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共同進食,可大大促進鐵的吸收。

2. 食用“鐵”強化食品

所謂鐵強化食品,指的是“鐵”醬油,強化“鐵”的豆漿、奶粉、米粉之類的食物。這些食品,在營養標簽或標識上都有說明,應注意細心選擇。

3. 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食物

如瘦肉、蛋等,可促進鐵的吸收。適當吃些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葉、柑桔、獼猴桃、番茄、大棗、柑以及其他各種新鮮蔬菜等。維生素C可大大促進鐵的吸收。

4. 用鐵鍋、鐵鏟烹調食品

可以使脫落下來的鐵分子與食物結合,增加鐵的攝入及吸收率。在用鐵鍋炒菜時,可適當加些醋,使鐵成為二價鐵,促進鐵的吸收利用。

5. 葷素、果蔬搭配

這樣搭配可以有效地提高食物里鐵質的吸收率,且蔬菜,新鮮水果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增加鐵的吸收。比方說把豆腐和豬血加醋做成酸味湯,醋與止血可以讓有效增加豆腐中的鐵吸收率。除此之外,媽媽們也可以給寶寶弄黑木耳炒肉末,這樣就可以提高黑木耳的鐵質吸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