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兒童飲食不當會有意外

因為飲食不當而前往醫院就醫的孩子不少,僅僅有因為吃壞肚子腹瀉的、便秘、積食的,還有一些意外造成的,如食物嗆入氣道引起窒息、燙傷等等。那么,如何做好兒童的飲食安全,避免這些意外傷害呢?

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孩子進餐時不要逗笑或惹哭。親朋好友聚餐,熱鬧非凡,但對孩子來講,還是需要一個相對安靜的進餐環境,讓他專心進食。若在孩子進食時逗引大笑、或打罵恐 嚇,容易將食物誤吸入氣管,引起窒息。

進食時,不要將熱湯、熱粥、熱水瓶等放在桌邊,防止孩子伸手去抓后燙傷。

孩子進食時,不要在他面前鋪餐巾。孩子好奇、探索性強,喜歡去拉餐巾,容易將桌上的熱湯、熱菜一起拖拉下來被燙傷。也不要讓孩子拿筷子當玩具玩耍,一旦不 慎容易戳傷眼睛和身體。

出就餐時,盡量給孩子安坐在有靠背的孩子專用座椅上,并用圍帶護身,這樣既能避免孩子坐不穩跌跤,又方便大人喂食。而且在外就餐時,一定要有大 人專門看著孩子,不要讓孩子一個人在餐廳內奔跑,以免撞到送菜的服務員,熱湯水灑到孩子身上引起燙傷。

許多家庭中零食琳瑯滿目,但有些零食對年齡較小的孩子來說是不適宜的,如花生、瓜子、小糖丸及各類帶核的食物,避免這些食物不慎吞入氣管發生意外;也不宜 多吃各類膨化食品、蜜餞類食品。

飲食衛生方面,對孩子來說,不宜吃生食如生魚片、醉螃蟹等,以免發生腹瀉;也不宜多吃油煎或燒烤類食物,這些食物不易消化吸收。

在飲食安排上,應該盡量保證孩子原有的進餐時間和規律,少吃零食,使其保持正常的食欲;其次,提倡平衡膳食,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飲食,鼓勵孩子食物多樣 化,保證一定量的蔬菜攝入,以及適當的水果補充;另須注意,在進餐時盡量不給孩子喝各類成人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