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在寶寶睡眠時怎樣觀察其健康狀況

許多媽媽都想知道怎么通過觀察寶寶的睡眠來了解其健康狀況。的確,觀察寶寶的睡眠中我們是可以大概清楚到寶寶的健康狀況的。一般寶寶如果是安靜舒坦,頭部微汗,呼吸均勻而無聲,時而小臉上呈現一些表情,那么,這些就說明寶寶的健康狀況是正常的。

從寶寶睡眠觀察出其不正常的健康狀況

一, 若寶寶睡眠時“煩躁、磨人”,入睡后全身干澀、面紅,呼吸粗并且快,脈搏超過了正常脈搏(新生寶寶140次/分,1~2歲110次/分,3—4歲105次 /分,5~6歲95次/分,7~8歲85次/分,9~15歲75次/分),這便預示著寶寶發燒即將來臨。反之,不論白天或夜晚,入睡后,大汗淋漓、睡眠不安再伴有四方顱,出牙晚或鹵門不按時關閉,便是患了佝僂病。

二, 寶寶熟睡時,特別是仰睡時,如鼾聲隆隆不止,張口呼吸,且逐漸出現面容呆笨、鼻梁寬平之貌,這是因為增殖腺,扁桃腺肥大影響呼吸所致。

三, 若寶寶睡眠后,用手去搔抓屁股,而肛門周圍又見到白線頭樣小蟲在爬動,這就是患了蟯蟲病。

四, 若寶寶睡眠后不斷咀嚼、咬牙,不是肚子里有蛔蟲,便是白天吃得太多消化不好。

五, 要是寶寶在夜間睡眠哭鬧,時常搖頭,用手抓耳,有時還伴有發燒,那不是患了外耳道炎或濕疹,便是得了中耳炎。

六, 若寶寶睡眠后某一手(足)甚至某一指(趾)抽動且腫脹,那就要仔細檢查是否把頭髮、線或其他纖維東西纏到某一指(趾)節上了。

通過對寶寶睡眠的觀察,我們可以看出寶寶的健康狀況。如果媽媽觀察寶寶的睡眠時出現以上的不正常的健康狀況,應及早的采取相應對策,對癥下藥,盡早解決寶寶的不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