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每周一碗甜茶補陽氣,讓脾胃不再虛寒濕

當我們吃著冷飲暢爽過夏天時,吃下去的冷飲正化作冰雨胡亂地拍打著脾胃的臉,承受了無盡風霜的脾胃終于虛弱地喊出:“好冷啊……”。

 

脾胃這時候不會是南極的吧?我們過夏天它過冬天?

 

還真是這樣。

 

①脾胃本喜溫,但我們總是不考慮它的感受,無情地將冷飲潑向它。

②夏天吃進去的冷飲數量可謂全年之最,脾胃一定是比別的季節要寒的。

③春升、夏浮、秋降、冬藏,這指的是陽氣怎么樣在土里運作。脾胃就是我們人體的土,陽氣到表面去了之后,脾胃沒有陽氣的支撐就會變得虛、寒。

 

所以,當我們吃冷飲過夏天的時候,我們的脾胃確實正經歷著寒冬。

 

長此以往,脾胃的功能會受損,生髮陽氣的能力也就變弱了,容易形成陽虛體質。陽氣少了,抵抗力也就變弱了,怕冷、咳嗽、過敏、鼻炎等等問題也就找上門來了。

 

正所謂損陽容易補陽難。趁著夏天體表陽氣正足,身體的陽氣在城門外為我們抵御外邪時,我們就應該好好地給脾胃補一補陽氣,練一練我們的“內力”,保證后方的糧草輸送。

 

那么該如何溫暖脾胃,補足身體的陽氣呢?

 

小小一杯姜棗茶,就可以給脾胃升起一個小太陽。

 

甜甜姜棗茶,暖暖小太陽

 

2022年7月16日三伏天來之前,抓住好時機,每周一杯姜棗茶,養陽氣,暖脾胃。

一天之中最適宜喝姜棗茶的時候是早飯過后,9—11點之間。中午12點的陽氣是最旺盛的,在此之前用姜棗茶幫助身體生髮陽氣。過了12點,陽氣就會開始回落,到晚上,陽氣回歸身體里面,強行讓身體過度興奮可能對人體的正常運作不利。晚上最好不要吃姜,道理是一樣的。

 

【食材】3顆掰開的去核紅棗;2片帶皮的姜片;1000 mL的飲用水;1個電飯煲。

【做法】把水、姜、棗倒入電飯煲,按下開關,煮40分鐘,煮飯煲粥任何能加熱的功能都可以。

【吃法】只喝茶,不吃姜,不要棗。

【功效】暖中散寒,補氣祛濕。

 

生姜,性微溫,味辛。夏天溫度高,陽氣都到了身體的表面,內里的脾胃就會比較虛寒。微溫的生姜可以暖一暖我們的脾胃,將身體的寒氣去掉。同時,辛主升散,可以把寒濕升發到體表,夏天腠里開放,比較容易將體內的寒濕排出去。這也是為什么老人常說“冬吃蘿卜夏吃姜”。

 

一暖一升,可謂暖中祛寒濕佳品。姜發汗且溫,皮止汗且寒,所以說一定要保留皮,可以避免上火,還可以防止因出汗太多而損傷陽氣。

 

紅棗,性溫,味甘,可以補中益氣,養血安神。在這里呢,紅棗主要起到一個平衡的作用。生姜升發,但紅棗可以補氣,生姜祛濕,但紅棗過食后甘助濕,一陰一陽謂之調和。

 

同時,紅棗味甘,歸脾、胃經,是一道健脾養胃的好食材,對于孩子因脾胃虛弱而產生的厭食、大便不成型有一定作用,但不可多吃,過量紅棗生濕熱,且棗皮難以消化會加重脾胃的負擔。

 

夏天脾胃比較虛寒,所以在喝姜棗茶時,最好不要吃棗肉,給脾胃減輕一些負擔,給祛濕增添一份動力。

 

飲茶指南

 

陽虛、寒濕的人,姜棗茶就是你的“真命天茶”。

 

陽虛,指身體的陽氣不足,脾胃往往也是比較虛的,所以難以生髮陽氣。典型特征就是怕冷喜溫,面色偏白無光澤,舌淡胖嫩,多半還有宮寒、怕冷、腹痛腹瀉等情況。還有一個很典型的問題是尿多,當你身體陽氣不足了,體內基本的水都無法氣化,只能變成尿排出,所以陽虛之人尿多。調理方法就是一個字,溫。溫脾胃,溫體質。姜,溫中散寒,棗,補氣養血,給陽虛之升起一個暖暖小太陽。陽虛的人在平時也要注意避寒避風,多曬太陽哦。

 

寒濕之人舌苔白厚水滑,舌體龐大有齒痕,平日里易困倦,四肢常乏力,皮膚愛起疹容易癢,大便糖稀不成型。在夏季,雖然體內寒濕狀況更嚴重,但是祛濕也會更加容易。所以在三伏天來之前,每周一杯姜茶,將身體的寒濕排出體外。

 

吃了冷飲寒性瓜果之后,可以立馬來一杯姜棗茶,需要排寒治病時,不必講究時間。一杯姜棗茶下肚,可以防止脾胃一直處在寒濕的狀態中。

 

怕上火,加冰糖或1顆烏梅。冰糖性涼,可清熱生津,中和姜棗茶的溫;烏梅味酸,酸主收斂,可以防止因為姜棗茶過于辛散造成的上火。

 

宮寒,下焦寒濕重的情況,可以加幾粒花椒。花椒味辛、性溫,主治中寒腹痛,對于緩解宮寒帶來的痛經效果很好。花椒的味道會比較刺激,如果能接受花椒的味道可以放7粒,不太能接受花椒的味道就少放一些,2、3粒也有效果。

 

痰多,加一片陳皮。陳皮具有理氣健脾,燥潤化痰的功效,主治寒痰咳嗽。姜棗茶中加一片陳皮,在溫中祛寒的同時化痰潤燥。

 

積食的人先不喝。如果孩子體溫較高,睡覺愛趴著睡;舌苔偏厚,便便黑臭有酸腐味,伴有口臭腹脹發炎等癥狀,那多半是積食了。

 

積食應先消食,注意飲食清淡,不吃生冷甘膩的食物,等脾胃功能正常了再調節脾胃。

 

體內有濕熱的人不喝。如果孩子舌苔黃膩,皮膚容易出油長痘,喜歡喝涼水,便便粘黏不成型等癥狀,那體內多半有濕熱。

 

在這種情況下,棗生濕,姜溫熱,喝姜棗茶就是“雪上加霜”。體內有濕熱的人可以試試冬瓜薏米湯,薏米最好用炒薏米,平緩藥性減輕脾胃負擔。冬瓜清熱,薏米利水通三焦,開可以把水濕向下排,達到清熱祛濕的效果。

 

心、肝火旺的人不喝,心肝火旺之人夏季易心煩氣躁,此時再用姜棗茶添一把火,體內津液會因此受損。

 

脾胃是我們的好朋友,出去吃飯的時候,他可能不喜歡火鍋和串串;出門逛街時,他可能不喜歡甜膩的巧克力和奶茶;夏天吃宵夜喝冰啤酒時,他可能已經想休息了。他和我們越走越遠的同時,陽氣也就和我們越走越遠了,健康也就和我們越走越遠了。

 

所以,我們和脾胃,也要禮尚往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