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吃對這種陽性水果,既溫陽補腎,又健脾祛濕散寒

這段時間走在路上,街邊總會飄來陣陣榴蓮的香味。

在我看來,榴蓮是一種會主動為自己帶貨的水果,不用賣家費力吆喝,路人隔著老遠就能知道附近有人在賣榴蓮。

其實,榴蓮挺受爭議的,喜歡吃它的人,光是只聞它的味道,就立馬掀起了口腹之欲,連帶著榴蓮糖、榴蓮千層等等都愛不釋手。但不喜歡吃榴蓮的人,簡直恨不得掩鼻逃走。

我覺得,它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這種兩極分化的態度同時集于一身,又香又臭說的就是它。

拋開榴蓮的味道不談,它的營養價值是毋庸置疑的,它是公認的水果之王。

民間還流傳著一句夸張的俗語:“一只榴蓮三只雞”,形容在一個榴蓮里面吃到的營養價值堪比三只雞肉,可見評價之高。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現在正是榴蓮應季的時候,目前是比較適合吃的。另外,榴蓮性味歸經:辛、甘,熱。歸肝、腎、肺三經。可供藥用,《本草綱目》中說它,“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

再來看看全身都是寶的榴蓮,它具體到底好在哪?

開胃健脾、潤腸通便、溫補散寒

榴蓮的味道雖然爭議大,但正是這種馥郁氣味,讓榴蓮具有了促進食欲,開胃的作用。

榴蓮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能量,這些物質和能量有助于腸胃保養,不僅可以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還能夠讓人更快地產生便意,促進排便,預防便秘的出現。

寶寶如果平時偶爾有排便不順暢的,可以適當吃一些榴蓮來潤滑救急一下。但如果是長期的問題,建議還是先辨證,用兒推或者中醫面診處理。

榴蓮本身性熱,是補的,對虛寒體質的媽媽來說,可以不用太嚴格忌口,你可以摸一摸自己的小肚子,如果小肚子部分比別的身體部位更涼,而且經常冷痛或宮寒,那適當多吃榴蓮剛好可以活血散寒。

對應到寶寶身上,因為很多寶寶體質相對偏虛寒,加上夏季的空調、風扇、冷飲等寒邪侵襲,適當吃些榴蓮,可以幫孩子溫暖中焦,祛散寒氣。

榴蓮果皮能滋陰祛濕

脾喜溫燥而惡寒濕,濕邪最傷脾,幫孩子祛濕就是很好的顧護脾的方法。這時候,可以用榴蓮皮內肉煮雞湯喝,能幫助孩子溫脾,還能祛濕氣。

另外,夏天暑氣旺,燥熱難受,汗多易傷津液,榴蓮皮又剛好有養陰的作用,建議用榴蓮的白色的皮肉加點瘦肉或者是雞一起來煲湯,味道十分鮮甜,滋補養陰、祛濕祛寒的作用特別好。

不過,榴蓮皮的食用是只食用里面白色的部分。

榴蓮果核能溫陽補腎

相對榴蓮果肉,榴蓮的核較溫和,曬干煮湯有補腎、健脾的作用。腎氣足、脾氣足,孩子的陽氣就會旺盛,身體自然就強健。

大家知道榴蓮又香又臭,覺得臭的人,說它聞著是臭腐的,然而中醫上有個說法是五臭(臊、焦、香、腥、腐)入五臟,不同的氣味通不同的臟器,其中腐屬腎,所以榴蓮這種天生天養的臭腐味兒,是可以通腎的。在古代,調治腎病常用腐臭的味道來做藥引子,而榴蓮的這種臭腐味,就是給咱們通腎的藥引子。

作為陽性食物之王,它的味道雖然沖,但吃完覺得全身很舒服的人,都能直接溫到腎陽。

這么說來,榴蓮還挺霸道的,就特別適合那種氣場弱,陽性能量偏低的人吃,吃完體內的原始能量就蹭蹭蹭往上漲。

是“毒”還是“寶”?
夏季到底該怎樣給寶寶正確吃榴蓮

看完是不是覺得榴蓮還真的全身都是寶呢?不過,榴蓮雖好,要是吃不對的話,也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問題。有媽媽說自己寶寶吃了榴蓮就有上火感冒發燒的跡象。導致自己不敢再給寶寶吃榴蓮了,覺得太熱性太補了。

不建議因為幾次錯誤的吃法就拒絕了榴蓮這么好的水果,其實,只要身體狀態對了,吃法對了,媽媽可以放心給寶寶吃榴蓮的。

很多寶寶確實一吃榴蓮就會引發感冒、喉嚨痛等,實際上,孩子吃完感冒生病,多數時候有可能是寶寶已經處于積食或者消化不好的情況了,所以一吃營養高、比較難消化的食物,就會引發呼吸道疾病。

吃榴蓮和荔枝溫補一樣,要先調理好消化狀態,在寶寶不生病且沒有積食情況下時進行,也只有這個時候,榴蓮才能發揮它的功效,溫補孩子。

想給寶寶吃榴蓮,可以先觀察一下寶寶的舌苔,如果舌苔厚膩,可能是體內有濕或積滯,這時候就不要給寶寶吃了,容易生濕熱。如果寶寶舌質顏色特別紅,陰虛明顯,體內的熱重,也不適合吃,容易變火毒;

1歲以上的孩子,可以用小勺子喂幾口,2歲以下的小孩子陽氣旺,不需要特別補陽,也不宜多吃。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給一小塊,如果孩子第二天消化情況良好,過幾天可以再適當增加一些。

總結下來就是,寶寶吃榴蓮的話,每次不要吃太多,而且不要天天吃。建議用羊爸爸提倡的反饋式喂養來給寶寶吃榴蓮。

不要一下子給孩子一大塊讓TA狼吞虎咽,畢竟榴蓮質粘,容易導致咽部梗阻。所以小一點的孩子,最好是一小勺一小勺喂,大一點的孩子,也要讓TA一點點慢慢吃。

推薦兩道榴蓮食療方
一起吃起來

榴蓮除了直接吃果肉,其實還可以很好地利用起來做食療方,尤其是榴蓮芯。剝完榴蓮肉的內皮很多人會扔掉,尤其是看到街邊賣榴蓮的場景,很多人只提走了榴蓮肉,卻將榴蓮殼丟棄。

每每看到我都覺得有種暴殄天物的感覺,太浪費了,真想厚著臉皮去要來自己拿回家,這種補中益氣,又能清濕熱的好東西,簡直可以當“東南亞黨參”了。

答應我,以后買榴蓮的話,記得連殼帶走,一定要帶回家煲湯,讓家人嘗嘗榴蓮芯煲出來的那種清甜湯味。

 

食療方一·榴蓮芯煲鯽魚湯

食材:
榴蓮芯2個,鯽魚1條,生姜1片。

做法:
榴蓮芯洗凈,鯽魚宰殺后清洗干凈,慢火煎至兩邊微黃。然后一起與生姜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適量,用大火煲沸后,改為文火煲至2小時,調入適量的食鹽即可。分次服用。

功效:
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

注意:
喝湯不吃渣。在孩子消化好、沒有病痛的時候吃。1歲以內的孩子不吃。

食療方二·榴蓮芯燉雞

食材:
雞、榴蓮殼(榴蓮殼里面一層厚厚的白色瓤)、大蔥、姜片、鹽、生抽。

做法:
1.姜切成片,大蔥斜切備用,榴蓮殼切成塊。
2.雞切成小塊。用鍋裝半鍋水,大火把水燒到 70~80℃左右,差不多沸騰的時候,把雞塊放進鍋里焯水,繼續大火把水燒到沸騰后把雞塊撈出,馬上用冷水洗凈備用。
3.鍋里加冷水,放入雞塊、榴蓮殼、姜片,大火燒開,小火燉一個小時。
4.加入大蔥和鹽,小火再燉半小時,撈出大蔥,撒上蔥花出鍋。

小竅門:
不需要放太多姜片,姜片只是給雞肉去腥味;喜歡濃稠奶味的,可以在快燉煮好的時候加點牛奶和少許煉奶,最后再燉十分鐘即可。

榴蓮芯燉雞,這個湯方補而不燥、性質溫和,具有補血益氣、滋潤養陰多種功效,適合不同體質的人飲用,一些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痛經貧血、體質虛寒的媽媽特別適合喝,還有正在生長髮育期的嬰幼兒人群,這道湯方也有促進發育,提升正氣的作用。

——寫在最后——

作為一種極具話題性,讓人又愛又恨的水果之王,它本身的魅力和氣場就已經很強了。

傳說是鄭和下西洋的時候,航海艦隊到達現在的東南亞地區,嘗到了一種水果,味道奇美,鄭和對它大加贊賞,不知其名,稱其為“流連”。

后人取其諧音,才讓這種水果有了現在人人皆知的名字——榴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