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初乳人生中的第一次免疫

 寶寶出生後,母親最初幾天的乳汁顏色較黃,量比較少,較稀薄,有的媽媽認為這些乳汁很臟,於是擠出後扔掉,其實這樣做是完全錯誤的。 

    產婦在產後最初12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顏色類似黃油。雖然不多但濃度很高,與成熟乳比較,初乳中富含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蛋白質、各種酶類、碳水化合物及較低的脂肪。初乳可促進脂類排泄,減少新生兒黃疸的發生,其中分泌型IgA的免疫物質可以像油漆似的覆蓋在嬰兒未成熟的呼吸器官和消化器官粘膜的表面上,防止大腸菌、傷寒菌和病毒等的附著和侵入而引起生病,增加嬰兒機體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初乳中還含有溶菌酶,它同樣具有阻止細菌、病毒侵入嬰兒機體的功能。

    初乳對孩子一生的健康都將產生極其重要的影響。英國劍橋科研人員發現:如果新生的嬰兒及時得到母親的初乳,那麽他們長到8歲的時候,智商水平及健康明顯超過只吃常乳的同齡兒童。而不吃初乳的孩子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一生中易患各種疾病,如:反復呼吸道感染、哮喘、肺炎以及各種過敏性疾病。在中老年期還容易患Π型糖尿病、癌癥、老年癡呆癥等疾病。  

  初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盡可能不要錯過給寶寶餵養初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