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全攻略:流速混淆和抗拒乳房的解決方法

乳頭混淆分為三種:乳頭錯覺、流速混淆,抗拒乳房。

圖片

今天我們來說說流速混淆和抗拒乳房的解決方法。

一、流速混淆的解決方法:擠壓法和乳旁加奶法

1.流速混淆的原因:寶寶習慣奶瓶的高流速,對乳房的低流速沒有耐心

先來說說流速混淆。在前面的文章中,我們提到過寶寶用奶瓶喝奶時,奶水從始至終都是高流速的,直到吃完奶瓶里的奶。

而在乳房上吃奶卻不是這樣,寶寶需要先吸吮一會兒,刺激出奶陣,奶水流速加快,寶寶吃一波;然后奶陣過去后又變慢,寶寶再次吸吮等待下一波奶陣。

圖片

所以,當寶寶在早期習慣用奶瓶喝奶后,就會對乳房的奶水流速沒耐心,這就是流速混淆。

具體表現為:

寶寶在乳房上吃了一小會兒就沒耐心了,要么生氣,要么干脆睡著。但是過了一會兒又餓醒過來又要吃,但很餓的時候還會表現出扯乳頭,煩躁、大哭。

這個時候你可以用兩個方法來提高乳房的流速,分別是:擠壓法和乳旁加奶。

2.流速混淆的2個解決方法:擠壓法和乳旁加奶法

擠壓法是在寶寶吃奶的時候,媽媽用手擠奶的方式增加乳房的出奶速度。

這時擠壓的手法和平時擠奶不太一樣:不再是用拇指和食指捏乳房,而是手呈C字形,握住乳房。

然后擠壓乳房,力度為你感到舒適為宜。與此同時,你還可以身體前傾,讓重力來幫助乳房的流速。

圖片

第二個方法是乳房加奶法,這個方法可能更適合于小月齡的寶寶。因為大月齡的寶寶會對嘴巴中的異物感到不舒適,可能不愿意接受這種方法。

乳房加奶法,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我在[補充喂養]一文章中提到過的乳旁加奶工具。

這個工具是一根細管連線著一個瓶子,吸管上有個夾子,瓶子掛在媽媽的胸前,瓶子里面可以放上之前儲藏的母乳。

哺乳時,寶寶含住乳房的同時會含住細管的開口。當寶寶對流速不滿意的時候,你可以開啟夾子,讓奶水從瓶子里流出來。當寶寶對流速滿意的時候,你就可以關閉夾子。

除了這2個方法以外,還有一個注意點:

那就是寶寶如果出現對流速不滿意的情況,很可能你的奶量也比較少,如果你先追奶,讓奶量上來,寶寶就會更愿意在乳房上吃奶。同時對流速的不滿意也消失了。

二、抗拒乳房的解決方法:重新肌膚接觸

1.寶寶抗拒乳房的2個原因:寶寶和媽媽分離了一段時間、寶寶曾經被強迫喂奶

接下去,我們再來說說第三種乳頭混淆的表現:抗拒乳房。具體來說就是寶寶更喜歡奶瓶,不喜歡媽媽的乳房,甚至是抗拒媽媽的乳房。

首先,每一個寶寶都會本能的喜歡媽媽的乳房,哪怕是媽媽有乳頭扁平或凹陷的情況,寶寶也很愿意在媽媽的乳房上愉快的享受喝奶這件事情。

圖片

如果寶寶不喜歡你的乳房,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兩種:

第一種,寶寶與你的乳房陌生了,比如寶寶去住院了,或者你離開了一段時間;

第二種,寶寶在乳房上有過不好的體驗,比如曾經被強迫喂奶。

2.抗拒乳房的解決方法:重新肌膚接觸

對于抗拒乳房,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寶寶和你重新肌膚接觸。

我們知道寶寶一生下來就需要和媽媽肌膚接觸,越早接觸之后的母乳喂養會越順利。那么現在也是一樣的。

如果現在你的寶寶就在你身邊,請你馬上和寶寶做如下的事情:

到一個安靜舒服沒有人打擾的環境中,想象你和寶寶回到了他剛出生的時候,你見到他是那么的欣喜和激動。你希望馬上抱抱他。

然后讓寶寶在你的身上和你親密的肌膚接觸,讓寶寶成為主導。你只是在一旁耐心的引導,慢慢的寶寶可能想要喝奶了,你也不要著急,不要催促,讓他自然而然的自主含乳。如果一次沒有成功,也不要著急,多來幾次,你會發現寶寶和你之間越來越親密。慢慢的,他會重新愿意含入吃奶。

圖片

我的一個新手媽媽朋友說,她每天都會和寶寶一起洗澡,每一次洗澡時寶寶都會使勁的往懷里鉆,一邊吃奶一邊洗澡。

是的,與寶寶一起洗澡,同時肌膚接觸,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最后我還想告訴你,肌膚接觸是一個萬能的法寶,不管寶寶遇到了什么吃奶問題,都可以嘗試用肌膚接觸解決。而且無論是媽媽還是爸爸,與寶寶多進行肌膚接觸,對寶寶來說都是增加親密感和安全感的事情。作為爸媽也會覺得十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