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間5類食物媽媽們不要碰

產后,很多新媽媽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其實接下來,我們會迎來非常關鍵的時期——哺乳期。為了小寶寶的長久健康,今天我們會講到幾種食物不允許新媽媽們碰。這些不準新媽媽在哺乳期間碰到的食物包含了所有其他含有此類成分的其他食物。這些食物不能碰的原因,大多都是刺激小寶寶的身體各個系統,進而影響健康,嚴重者帶來生命威脅。所以,還請各位新媽媽在哺乳期間不要掉以輕心。

1、茶葉水

新媽媽可能會因為擔心自己在帶寶寶過程中犯困,于是給自己服用茶葉水或者茶飲料。但是,因為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隨乳汁進入寶寶體內,使寶寶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使寶寶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發癥,乳母要忌喝茶葉水,否則會影響寶寶健康。

2、咖啡、可樂等飲料

咖啡會使人體的中樞神經興奮。1杯150毫升的咖啡,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過3杯。雖無證據表明它對寶寶有害,但對哺乳的媽咪來說,應有所節制地飲用或杜絕飲用。可樂之類的飲料也是同樣的道理。

3、巧克力

哺乳期是可以吃巧克力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一個量,這個根據每個女性的身體體制和寶寶年齡來定。而過多吃巧克力就對新媽媽和寶寶都有害,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堿會滲入母乳并在寶寶體現內蓄積。可可堿能傷害神經系統和心臟,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寶寶消化不良、睡眠不穩、哭鬧不停。產婦多吃巧克力會影響食欲,身體發胖。

4、酒和香煙
少量的酒可促進乳汁分泌,對寶寶亦無影響;過量時,則會抑制乳汁分泌,也會影響子宮收縮,故應酌量少飲或不飲。而香煙,哺乳媽咪在喂奶期間仍吸煙的話,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貝吸收。研究顯示,尼古丁對寶貝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因此,哺乳媽咪最好能戒煙,并避免吸入二手煙。

5、藥物

在哺乳期間,我們一般要求準媽媽能食療的不進行藥療。所以,萬一不幸新媽媽在哺乳期間需要用藥,請務必要告知醫生以便醫生斟酌用量。以保證藥物通過乳汁被寶寶吸收不會影響到寶寶的生理或心理健康。

總結:哺乳期間,新媽媽們會很辛苦,可能您需要補充很多營養,可能您有某種愛好,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請一定要檢查您的食物是否屬于不讓碰的行列。新媽媽更要積極的學習哺乳期的營養搭配知識,熟記這幾種不讓碰的食物,切勿因一時的貪嘴而影響了寶寶的幸福。除了以上提到的這些哺乳期間不許碰的食物,另外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是哺乳期間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