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感冒發燒時的喂奶方法

感冒發燒的時候,很多媽媽都會擔心怎么喂奶,病毒和細菌會不會通過奶水傳染給孩子呢?要不要用奶粉喂一段時間?

圖片

今天我就來說一說哺乳期感冒發燒時應該如何應對,如何喂奶。

一、戴口罩勤洗手、適當吃藥、多吃水果、采用躺式哺乳

首先,感冒發燒時,病毒細菌是不會通過奶水傳給寶寶的,但是會通過呼吸道傳染。

所以,哺乳期感冒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需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正面對著寶寶呼吸,更不能朝著寶寶打噴嚏。

圖片

其次,可以使用阿昔洛韋、奧司他韋等哺乳期安全用藥幫助對抗感冒病毒。

不過千萬記住不要吃中成藥,因為里面藥物的副作用還不清楚;也不要吃康必得、白加黑、快克、泰諾等復合型藥物,這類感冒藥里面通常有安神的成分,對寶寶有影響。

另外,建議在生病期間多吃一些獼猴桃、橙子、草莓、西瓜等富含維生素和水分的水果,并且放松心情,多休息,把照顧寶寶的任務給家人幫忙,高效休息,爭取盡快痊愈。

最后,感冒時,人體比較虛弱,建議多采用半躺式或者側躺式的方式哺乳。同時,多準備靠墊軟枕,充分支撐你的頸、肩、背部、肘部等受力部位,減少肌肉酸痛不適。

圖片

二、如果發燒,可以用物理降溫、服用布洛芬或乙醯氨基酚

如果發燒了,哺乳仍然可以照常進行。同時可以多準備一些哺乳冷敷墊或者醫用冰袋,沒有的話,冷凍的儲奶袋也是可以的。發熱時敷在額頭上、腋下和手掌心進行物理降溫。

當體溫高于38.5度或頭疼嚴重時,服用布洛芬或對乙醯氨基酚緩解癥狀,服用藥物后都是可以安全哺乳的。

三、咳嗽、咽痛時,多喝水、可適當服用頭孢類藥物

如果感冒造成了咳嗽和喉嚨疼痛,首先要多喝水,保持房間濕度,平時每天三次用淡鹽水漱口。

如果需要服用抗生素,可以用頭孢類的,是哺乳期安全用藥。不需要服用止咳藥物,可能會對寶寶有傷害,吃了也不會有多大療效。

圖片

四、預防:哺乳期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我想提醒你,哺乳期的媽媽是可以接種流感疫苗的。建議在流感季來臨前或流行期間接種疫苗,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流感。

問題一:感冒會不會通過奶水傳染給寶寶?不會

講完哺乳期感冒怎么應對,我再來回答兩個媽媽最關心的問題。第一個,感冒會不會通過奶水傳染給寶寶呢?

答案是不會的。

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不通過體液傳播。但是由于寶寶和媽媽一直密切接觸,所以母嬰之間確實很容易互相傳播感染病毒或細菌。

第二個問題是,媽媽感冒發燒了,要不要停止繼續哺乳,換奶粉喂寶寶呢?

答案是不建議。

除了我們一直強調的,如果輕易換奶粉喂,會造成后續寶寶乳頭混淆,或者抗拒母乳等問題,是得不償失的選擇。

而且,媽媽感冒期間哺乳,其實對寶寶是有好處的。

因為你一旦感冒,就很容易通過呼吸道傳染給寶寶,但寶寶此時免疫力低下,很難保護自己。而你生病時,身體是會迅速產生大量的免疫物質,比如白細胞、免疫球蛋白、細胞因子等,可以通過奶水傳遞給寶寶,從而幫助寶寶獲得抵抗感冒病原體的抗體。

圖片

如果你因為感冒突然停止哺乳,換奶粉喂寶寶,雖然營養可以保證,但是再貴的奶粉都不能提供活性免疫物質,只有母乳的成分會隨著母子接觸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隨時隨地保護寶寶,作為它獨一無二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