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十招,保護好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自信心,但是父母不經意間的一些舉動,可能會挫傷孩子的自信心。在孩子自信心的萌芽發育階段,家長到底應該怎么做才能保護孩子的自信心呢?下面為你介紹十個小妙招。

1、展示孩子的成就

孩子獲得的獎杯、獎狀、獎牌等等,放在家中展示出來,孩子看到會不由自主的擁有成就感,尤其是當客人看見后給予孩子的肯定,會讓孩子變得自信。除此之外,家中還可以展示孩子的手工作品、繪畫等等,讓孩子在贊美中變得自信十足。

2、尊重孩子

很多家長感覺孩子還小,常常忽略孩子提出的合理要求。比如孩子想要和家長做游戲,家長不要直接拒接,試著給孩子解釋自己沒有時間陪孩子玩耍,等忙完就來。不要讓孩子感覺到委屈、被忽視,充分尊重孩子。

3、挖掘孩子的優點

每個孩子擅長的、感興趣的東西不同,家長要根據自家孩子的興趣愛好,了解孩子的性格特點以及孩子的優點。家長應該多多鼓勵孩子,表揚孩子做的好的地方,學會“揚長避短”,讓孩子越做越好,越做越有自信心。

4、讓孩子有被需要感

父母可以邀請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然后鼓勵夸獎孩子,或者主動邀請孩子參與到某個活動中,在活動中表揚孩子,這樣做會讓孩子感覺到自己被需要,無形中就會增強孩子的自信。

5、適當的讓孩子自己選

家長要鼓勵孩子自己選擇,如果擔心孩子的選擇會太過天馬行空,可以給出一些范圍。比如,假期帶孩子出去玩的時候,可以問問孩子:“你想要去游樂園還是游泳館?”孩子在做出選擇的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的重要性。

6、教會孩子用錢

當孩子大一些之后,可以適當的教會孩子自己用錢。如果孩子每次需要東西,家長才給錢,會讓孩子沒有花錢的概念。

不妨試著相信孩子,一次給孩子一周的零用錢,告訴孩子這些錢可以買玩的、用的、吃的,但是這是這一周的錢,花完了就沒有了,沒有花完,也不會被收回,屬于孩子自己。這樣會讓孩子學會對錢的分配,還會讓孩子掌握主動權,變得更加有信心。

7、不要把“別人家的孩子”掛嘴邊

回想我們的孩童時代,最討厭的大概就是“別人家的孩子”,因為“別人家的孩子”永遠是父母稱贊的對象,自己也因為他為多次被訓斥。將心比心,家長請不要總把“別人家的孩子”掛在嘴邊,不要總是把孩子和別人作比較。

8、切勿嘲笑孩子

可能父母的某句玩笑話,會讓孩子因為誤會而心理受挫。孩子有時候分不清我們是在開玩笑還是真的在嘲笑自己,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會讓孩子不理解從而感到心里受傷。

9、不要總是阻止孩子

看見孩子亂咬東西,家長的第一反應是太臟了,病從口入,馬上阻止孩子的行為。看見孩子在地上爬,家長感覺衣服會被弄臟,孩子需要馬上洗澡,進而阻止孩子。但是,愛玩愛鬧是孩子的天性,只要沒有危險,家長不要總是因為怕臟怕麻煩而阻止孩子。

10、不要過度干涉

孩子有自己的社交,家長不應該過度干涉。孩子喜歡和誰玩,家長不要反應過于激烈,也不要以自己的喜好來判斷孩子的一些朋友是否可以來往。

孩子的自信需要家長的用心培養,不要因為過度的保護而阻止孩子的活動或者社交,不要總拿孩子和別人作比較,學會挖掘孩子的優點,給予孩子一定的主動權,讓孩子在夸獎與表揚中培養自己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