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才能讓孩子樂意去小朋友家玩?

小孩子通常都是想和小伙伴一起玩的,可是有一部分孩子表現的膽怯,不敢到別的小朋友家玩,他們覺得去小朋友家里玩是一件恐怖的事情。漸漸導致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少,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一個人待在家里,不接觸別人。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出現的這種情況呢?

通常情況下有這樣幾種原因:

1、孩子性格內向,其實孩子的內心是很想到別的小朋友家里玩的,可是自己本身膽小,因此不敢去。

2、成人的態度問題,一部分孩子的父母怕孩子到外面去玩“野”了,擔心會不會被別人的孩子帶壞了,也怕孩子到外面和別人一起玩會受欺負,還是待在家里保險。同時也怕孩子到小朋友家里,把別人家弄得亂七八糟,別人會有想法。時間長了以后,就導致了孩子孤僻的性格,害怕和別的小伙伴交往。

3、爸爸媽媽要求孩子從小學習各種各樣的知識技能,把家庭教育學校化,忽視了孩子交往能力的培養。

4、環境的影響,現在基本上都是一幢一幢的房屋,獨門獨戶的生活環境,所以在家周圍接觸的人就少了,鄰里關系不像以前那么親密了,孩子被關在自家的小天地里。

5、爸爸媽媽因為工作繁忙,幾乎沒有時間帶著孩子去鄰居家玩,把孩子關在家里。

怎樣讓孩子想要并且喜歡到別的小朋友家玩呢?

1、幫助孩子克服膽怯心理

第一步可以讓孩子主動跟熟人問好,然后慢慢讓孩子了解到周圍的環境是什么樣的;也可以讓鄰居家的孩子來家玩,可以做一些工作讓別的小朋友主動邀請自己的孩子一起活動,在這樣來往幾次以后,孩子就不再害怕然后大方的和小朋友在一起玩了。

2、激發孩子到小朋友家玩的欲望

爸爸媽媽可以讓其他好客的小朋友告訴自己的孩子,家里有哪些更好玩的東西,讓孩子產生想玩想看的欲望,這樣孩子就會慢慢跟爸爸媽媽說自己想去別人家玩了。

3、培養孩子的交往技能

爸爸媽媽其實不需要太保護孩子,要鼓勵孩子積極地和周圍的小伙伴一起玩。并且,爸爸媽媽還要經常讓孩子和其他人交流。

有的孩子在家里能說會道,到了外面以后就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所以,家長要給孩子和陌生人溝通的機會,就算再忙也要抽出時間帶孩子去公園玩,讓孩子主動去接觸別的小朋友,和他們在一起玩。

帶孩子逛商店時,讓孩子主動跟營業員交流一下。最好是抽點時間去別的小朋友家里玩,到朋友家做客時最好先跟朋友說一下,讓孩子有心理準備,然后就讓孩子和朋友家的孩子一起玩耍。

4、點滴誘導,及時鼓勵

對孩子點滴進步看在眼里,也要大聲說出來,一定要學會表揚孩子,讓孩子感受到和同伴交往的樂趣。

5、提高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一個口齒伶俐的孩子一定是會有很多小伙伴的。讓孩子大聲說出來自己想做點什么,對什么事什么人有什么覺得不開心的也要大聲說出來,如此一來,當孩子獨自一人在家時,孩子就想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了。

孩子如果不想去別的小伙伴家里玩耍的話,試一試上面的方法吧,這些方法肯定會讓孩子樂意到別的小朋友家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