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孩子的成長提供幫助,而非代替孩子成長

撫養和教育孩子是家長的責任,家長可以為孩子提供必須的生活經驗,但是心急的父母可千萬不要去主宰孩子的一切,也不要將自己的喜好加諸于孩子。

如果家長過分限制孩子的行為,把孩子該做什么的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中,這不利于孩子自主能力的建立,也會缺失與社會的交往能力,會加深對父母的依賴感,一旦遠離父母便會感到非常孤獨,無所適從!

為孩子的成長提供幫助,而非代替孩子成長

不要以為自己的孩子很脆弱,其實他們比我們想象的更加有毅力,更堅強,它們所能做得事情非常多,只是家長的溺愛、大家長主義將孩子自立生活的能力剝奪了。父母不應該把自己的愛變成束縛孩子成長的阻力,而應該用自己的愛,注視著孩子的快樂成長!

改變角色,亦師亦友

孩子的父母應該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所思所想,并在堅持正確原則的基礎上對孩子的愛惡給予足夠的尊重。我們要避免溺愛式的教育,提倡民主式教育。對于孩子我們應該給予更多的權利和平等,讓孩子得到越來越多的發言權。

作為家長,應該意識到自己除了是孩子的父母,還應該是孩子推心置腹的朋友。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孩子更加喜愛朋友一樣的媽媽,而不是牧師一樣愛講大道理的媽媽。

創造機會,為孩子建立良好的交往環境

想要孩子健康地成長,學會處世之道,一個重要的途徑就是與同齡人一起成長。因為孩子與成年人過多地相處,會形成依賴心理,對于將來自己的獨立成長都是極為不利的。

所以,作為母親,應該想盡辦法為孩子創造能與別的小朋友交流的空間和機會,而非自己來支配孩子的時間。

在接孩子放學的路上,讓孩子跟別的孩子結伴;放假的時候,可以邀請孩子的朋友到家里玩耍;積極鼓勵孩子利用空余時間和小朋友玩耍,或讓孩子主動到鄰居家拜訪小朋友……令孩子在廣闊的時空里成長,而不是束縛在你的擔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