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6歲的寶寶心思不難懂

3~6歲寶寶的情緒怎么樣?心理學研究表明,3~6歲是孩子個性養成的時期,孩子大多數時間跟父母在一起,所以父母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孩子的個性和情緒。

3~6歲時的孩子對于情感的認知能力迅速發展,并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逐漸增強,他們會知道在適當的時候表現出一些情緒會引起家長的注意。他們會注意到家長的情緒變化而采取適當的動作來討家長歡心。例如有些孩子看見喜歡的東西會抱著家長撒嬌,看見家長心情不好時會乖乖的不哭不鬧。這些都是寶寶掌握了一些簡單的情緒表達規則。作為家長要注意幼兒學習方式和特點,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表露出負面情緒,以免給孩子錯誤的情緒指導,創 設 溫 馨 的 人 際 環 境 讓 寶寶 充 分 感 受 到 關 愛,讓他們養成積極穩定的情緒情感。

3~6歲寶寶內在的抑制能力比較弱,言語的協調能力也不完善因此當他們受到外界某一個刺激的時候,例如媽媽離去,新朋友出現,得到想要的新玩具,自己喜歡的東西被同齡的小朋友搶走。這時他們的情緒波動比較大,還會用富有表達力的身體動作來體現自己的內在情緒,像是常常大哭或者憤怒的跺腳。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對情緒的控制能力才會有所增強。

家長這時應該有意識的去培養他們的情感表達能力,不是縱容他們發脾氣,而是用溫柔耐心的話語教導他們,安撫他們的情緒,最 大 限 度 地 支 持 和 滿 足幼 兒 通 過 直 接 感 知 、 親 身 體 驗 的需求 ,支 持 和 引 導 他 們 從原 有 水 平 向 更 高 水 平 發 展。

易沖動易外露是三到六的寶寶普遍存在的情緒特征,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自控能力會慢慢加強,以上說的兩個特征會逐漸減少,情緒的波動起伏也不再那么明顯,家長要有意識的培養孩子好的品質,幼兒身心還未發育成熟,他們不能明辨是非,不知道哪一些是好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在6歲之前,孩子所聽到的、看到的、感覺到的,都應該是積極向上,杜絕不良資訊傷害他們的心靈。

總結:細節決定成敗,家長們應做身邊的小事情開始做起,給寶寶們正確耐心的指導,在他們心中樹立一個高大的形象,用欣 賞 的 態 度 對 待 幼 兒 。 注 意 發 現 幼 兒 的 優 點 接 納并幫助他們修正性格上的不足。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和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