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前焦慮4大癥狀,你中招了嗎?

聽說:“在產房待產很無助?”、“順產都要側切?”、“無痛分娩以后腰痛一輩子?”、“生產過程樣子丑極了很無尊嚴?”、“寶寶是和屎尿一起出來的?”、“生孩子很痛,就好像斷肋骨那樣?”……

許多初產婦從電視上、報刊上,耳聞目睹了許多他人生產的痛苦經歷,加之身邊過來人的“可怕”經歷,一想到自己也將遭遇次過程,臨近預產期時,心中難免焦慮。

| 產前焦慮有哪些負面影響?

產生焦慮癥的因素很多,尤其對于第一次懷孕的準媽媽來說,缺乏直接生產體驗,此外,還憂慮孩子性別、孕晚期不適癥狀加重焦慮、擔心家庭經濟等,都會更容易放大焦慮感。

孕婦的心理狀態會直接影響胎兒的健康和發育,嚴重的產前焦慮癥狀,容易導致惡性妊娠嘔吐,生長會導致早產、流產;分娩時容易造成產程延長,新生兒窒息,產后易發生圍產期并發癥等。由于焦慮,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營養,生產時會造成滯產。

| 常見的4種產前焦慮癥狀

到了孕晚期,產前焦慮癥狀會更明顯。比如以下4種焦慮癥狀,很多孕媽媽都遭遇過,一起來看看怎么解決吧。

1、常常失眠

大部分孕媽媽都有孕晚期失眠的困擾,一方面是夜尿頻繁導致,另一方面是焦慮導致,比如夢到不好的時期,就會在意很久。當人變得焦慮不安時,就會影響睡眠質量。

應對方法:建議孕媽在睡覺前聽聽舒緩的音樂,睡前兩小時喝杯熱牛奶有助于好眠。

2、情感脆弱

產前焦慮的孕媽媽,情感會變得更脆弱,依賴性很重,還會坐立不安,坐臥不寧,煩躁,很難靜下心來。

應對方法:有這些情況的孕媽媽,可以嘗試轉移注意力,多散散步、看一些讓人愉悅的事物。一個人呆著難受的話,不妨多和朋友保持聯系和溝通。

 

3、變得敏感

懷孕期間,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非常高,這樣的情況下,孕媽媽的情感會變得特別細膩、敏感,甚至會想太多而焦慮,經常會有想哭、難受的感覺,情緒波動非常大。

應對方法:多和家人、老公溝通,給予精神上的安慰鼓勵,耐心陪伴。

4、過度憂慮

有的孕媽害怕自己不能做好媽媽;害怕養育寶寶的巨大責任;害怕生孩子時的疼痛;害怕怕產后沒有奶水,害怕寶寶生病,害怕帶不好寶寶……過分擔心寶寶,也會導致產前焦慮變得嚴重。

應對方法:孕媽媽可以多了解一些分娩的科學知識。其實,大部分產婦都能順利完成分娩。少數胎位不正,盆骨狹窄等問題,現代先進的醫療技術也能最大限度的保證寶寶和媽媽的安全,無需過于擔心。

產前焦慮比較常見,但孕媽媽要學會調節,多主動表達內心想法,保持愉悅心情。家人也要多關心孕媽的情緒,消除內心的疑惑和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