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的感覺和方式

在十月懷胎即將結束的時候,你可能忍不住會問你自己的媽媽、婆婆和生過孩子的朋友:分娩究竟是一種什麽感覺?生孩子的疼痛是不是我所經曆過的最痛的痛?我真的吃得消、真的能堅持下來嗎?
是的,相信我們,你真的能堅持到底,順利地把寶寶生出來。不過,說到分娩的具體感覺,究竟生産的疼痛像蘋果那麽大還是西瓜那麽大,可能就沒有一個標准答案了。因爲不僅是每一次分娩的過程各有不同,而且每個人的身心體會和應對疼痛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有的媽媽說分娩是她們所經曆過的最艱難的事情,但也有的媽媽認爲一切都還好,寶寶娩出的過程要比想象的順利多了。當然,不管最終你以什麽樣的方式分娩,看到小家夥終于躺在你身邊的那種甜蜜,會讓你覺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外,分娩的感覺也和分娩的方式息息相關。總的來看,分娩的基本方式共有三種:宮縮的疼痛感覺

臨産前的宮縮與你自孕中期以後感覺到的假性宮縮不同,這時候的宮縮不但會讓你覺得疼痛,而且疼痛的程度還會不斷增強。那麽,這種宮縮帶來的疼痛究竟是一種什麽樣的疼呢?
可惜,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標准答案,不同的媽媽有不同的疼痛感覺。有的媽媽認爲這種疼痛類似經期疼痛,只是程度更加強烈。有的媽媽則覺得疼起來,會從肚子一直牽連到整個後背。
兩種與疼痛相關的重要激素

有一點你必須了解,那就是你的身體有非常奇妙的減痛能力,它能夠讓你的分娩過程不那麽疼痛,這主要是靠腦內啡和腎上腺素這兩種激素的作用。
腦內啡又被稱爲“快樂”激素,它在你的大腦中的作用模式類似于嗎啡和可待因這兩種藥物,能夠幫助減輕你對疼痛的感知能力。如果腦內啡的量很高,你甚至可以不用鎮痛,藥物就能順利分娩,但如果腦內啡的量很少,你的分娩過程就會因此變得更爲痛苦。別擔心,如果你能盡最大努力保持鎮靜和自信,你就能增加腦內啡的含量。
雖然最終隨著宮縮變得越來越強烈、越來越緊湊,你也能知道自己快要生了,但如果你能把握以下5個關鍵的分娩征兆,當産程開始時,你就會覺得一切都是那麽順理成章。

寶寶下降
寶寶下降,或者說寶寶進入你的骨盆(入盆),是你即將分娩的一個征兆。如果這是你第一次生産,你可能早在分娩開始前1個月就能感受到他的下降。但如果這不是你第一次生産,你多半要等到分娩發動後才能有這種感覺。

寶寶下降可能會讓你感到如釋重負,一下子輕松了很多。因爲你的肺部有了更多空間,呼吸也變得自如順暢了。不過與此同時,你會覺得骨盆那裏沈甸甸的,膀胱受到的壓力也變大了,你也許會因此更頻繁地去小便。走起路來,你甚至可能會不如以前穩當。産檢時,醫生通過檢查你的骨盆,應該能確切地告訴你寶寶是否下降了,以及如果是的話,他下降了多少。

假性宮縮增多   分娩臨近的另一個征兆是假性宮縮增多。這種宮縮從孕早期就已經存在,很可能直到現在都沒有讓你有任何疼痛的感覺,但等分娩啓動後,這種宮縮就會疼起來。需要提醒你的是,除非現在宮縮時間變長、宮縮強度增大並且兩次宮縮的間隔縮短,否則,真正的分娩還並未開始。  假性宮縮可能會有助于強化你的子宮,讓你的宮頸爲生産做好准備。不過,分娩前並非一定會出現假性宮縮。宮頸開始成熟
分娩的第3個征兆是你的宮頸開始成熟,也就是宮頸會變軟、變薄並張開。雖然你自己察覺不到這些變化,但産檢醫生在給你做骨盆檢查時,會感覺到的。你的宮頸在開始成熟前摸起來的感覺,就像是摸你鼻尖的感覺;等到宮頸成熟後,再摸起來就和摸嘴唇似的了。你不妨現在就摸摸你的鼻尖和嘴唇,兩者的差別還是蠻大的。   如果你生過孩子,你的宮頸在産程開始前,便有可能會打開1~2厘米。但如果這是你的第一胎,即使你懷孕40周,宮頸張開了1厘米,也不能保證你馬上就要生了。
見紅

分娩的第4個征兆是排出宮頸粘液栓,即少量粘稠的宮頸粘液,它在孕期有封閉宮頸口的作用。當宮頸開始變軟並張開時,宮頸粘液栓就會被排出,看起來可能會是一大塊,也可能像是粘稠的陰道分泌物。顔色可能是棕色、紅色和粉紅色。雖然排出宮頸粘液栓多半說明分娩將在幾天之內發動,但這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有些女性根本沒有見過宮頸粘液栓,還有些女性是在分娩時才見到。

破水   在破水中的“水”並非真正的水,而是羊水,是環繞在寶寶周圍的羊膜囊中充斥的液體。當羊膜囊破裂,羊水就會從你的陰道流出。大多數女性都是要等宮縮規律之後,才會破水。不過有時候,也可能會先破水。

破水一般不會突然出現,很可能只是像小便那樣的小細流,一直持續到寶寶出生。如果你發現自己破水了,一定要馬上去醫院。由于羊膜囊有保護寶寶的功能,破裂之後,爲了防止發生感染,醫生可能會讓你在12~24小時內娩出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