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幾斤幾兩”藏著的資訊,父母知道多少?這一范圍值最適宜

其實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生下來的孩子是白白胖胖的,因為大家都覺得體重比較重的孩子會更健康更聰明。然而真實的情況并不是這樣的,體重過重或者體重過輕對于孩子來說都是沒有任何好處的,尤其是對于剛出生的孩子來說,如果體重能夠在這個標準當中,那么才是最好的。

小劉作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她至今仍然能夠記得大兒子剛出生時的情景。因為大兒子剛出生的時候才4斤半,這個體重對于小劉來說實在是太輕了,所以小劉一度陷入自責當中。因為當時醫生就跟小劉說道:“你家孩子的體重實在是太輕了,今后生病的概率會更高一些。”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再一次出現,小劉開始提高警惕,不斷的給自己補充營養。

值得慶幸的是當第2個孩子出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體重達到了6.5斤,而且小劉也發現了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那就是二兒子的身體狀況要比大兒子好很多,而且在帶孩子的時候也會發現更好帶一些。現在二兒子已經三歲了,在這期間基本上就沒有生過病,不像大兒子體弱多病,就像一個病秧子似的。

其實這種狀況在現實生活當中是真實存在的,新生兒的體重當中隱藏著很多資訊,尤其是在這一個范圍值里面是最好的。

那么新生兒的體重在哪個范圍里是最好的呢?

其實對于剛出生的孩子來說,體重能夠在5斤到8斤之間,那么是最好的。因為這個體重的孩子不僅身體條件是比較不錯的,而且腦發育也是很健康的。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就是因為如果一個孩子的體重超過了8斤,那么就非常不利于分娩,這樣一來他們在母親的產道中停留的時間就會比較長,就很容易造成一系列的病癥。

譬如這些孩子長大以后就會出現糖尿病,高血壓等問題,而且這些孩子基本上是經受不了風吹草動的,身邊有一些人稍微出現了感冒發燒的問題,那么我們的孩子也很有可能出現這樣的問題。而剛出生的孩子體重過輕也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這只能證明他們的身體發育并沒有想象中的那么完全,這樣一來他們就很有可能出現疾病。

圖片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覺得孩子太胖或者是孩子太輕是一件好事,我們應該讓孩子的體重處于一個正常的范圍當中,這樣才能夠使得孩子在日后的成長過程當中正常發育。

那么媽媽的什么做法會影響新生兒的體重呢?

其實這一點跟女性的懷孕周數是有著很大的關聯的,也就是說孩子在媽媽的肚子里待的時間越長,那么出生的時候體重就會變得越重。尤其當女性懷孕到9個月的時候,那么新生兒的體重就會飛速增加,會呈現出一種遞增的趨勢。

圖片

而這種事情在很多孕婦的身上都會出現,那就是本來已經到了生孩子的時間,卻遲遲沒有生出孩子,而這個時候就只能選擇通過剖腹產的方式把孩子給生出來,而此時我們就會發現這樣的孩子體重要比一般的孩子重很多。而早產兒的體重就會比較輕,所以媽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懷孕周數。

然后這一切跟孕婦的飲食習慣還是有著很大的關聯的,因為在懷孕了之后體內的激素會不斷的變化著,所以孕婦有些時候也會吃一些重口味的東西或者是暴飲暴食。

這樣的做法最容易帶來的一個問題,就是自己的體重會不斷的上升,而且也會影響到孩子出生時候的體重。所以孕婦在懷孕期間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食量,不要大補特補,平時在吃東西的時候應該注意飲食的多樣化,葷素搭配,并且還要達到營養均衡。

圖片

除此之外這跟媽媽的年齡也是有著很大的關聯的,據科學統計如果說一個媽媽在生孩子的時候年齡在30歲以下,那么生出的孩子體重都會比較重。而女性一旦超過30歲的話,那么就會劃分為高齡產婦這個行列當中,那么這個時候所生出來的孩子體重往往是比較輕的。

所以說當孩子的體重在5~8斤的時候是最好的,這個時候的孩子不僅健康,而且大腦發育也是比較完善的,他們在一出生的時候就狠狠的甩開了同齡人。當然女性在懷孕的時候以上這三點也是需要注意一下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夠保證孩子的體重在一個合理的范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