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種家庭關系,很可能養出自私或自卑的孩子,長大后很難有出息

為什么有的孩子自私,有的自卑,有的卻很自信?其實,這主要和父母的關系有著很大的關系。

心理學家班杜拉曾經說過,兒童的行為調節和行為判斷受社會經驗促使,特別是他們所處的具體情景,對他們的影響非常大。

圖片

家庭是孩子身處最多的情景環境,孩子的性格、言行都在其中耳濡目染。父母是家庭關系最主要的成員,也是對孩子影響最大的人。夫妻關系親子關系,這些主要的家庭關系如果處理不好,養出來的孩子性格可能會出現一些偏差。

父母是孩子最親近的人,我們都愛孩子,但是僅僅愛孩子是不夠的。父母之間的相愛,恰當的相處模式,對孩子的影響都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可別小看這一層關系對孩子性格和未來的影響。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我也明白當我們的寶寶出生以后,其實家庭的壓力是巨大的,當初戀愛的激情漸漸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柴米油鹽”和帶孩子的煩惱,所以兩夫妻有孩子之后更容易發生不和諧的關系。

圖片

父母以下這種不和諧的相處模式,很可能養出自私或自卑的性格,長大了也很難有出息

▼父母之間動不動就發生沖突,這會使孩子內心缺乏安全感,性格懦弱。

如果兩夫妻總因為一些小事發生沖突而吵架斗嘴,或者一吵架就非得讓孩子“選邊站”,又或者因為夫妻關系不順而把這些不甘和憤怒都發洩在了孩子身上,這都會讓孩子的內心產生巨大的恐慌。

他們幼小的心靈期待父母和睦相處可又做不到,只能自己找自己罪受,最終,因為父母不穩定的夫妻關系,很可能會讓孩子性格變得偏激或者是懦弱膽小

圖片

2005年3月,在河南安陽,一位初中女生在家自縊身亡。她留下一封遺書,“爸爸媽媽不要再吵了,我聽了很煩,請帶好弟弟。”

家庭是孩子賴以生存的環境,他們的安全感都是來自家庭環境的穩定和和諧。如果父母總是發生沖突,會對孩子造成心靈傷害。當孩子總是得不到安全感,他們的思想、性格、品質就會出現一些變化,最終還可能走上歧途。

▼父母的關系疏遠,會讓孩子性格變得自卑膽小。

以前,我的一個大學里的舍友,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很自私,她可以在宿舍里吃臭豆腐,熏得我們都很頭疼。當我們向她提出意見時,她說:“這是我的自由,學校又沒有這樣的規定,不許我吃。

圖片

后來聽她說,她的生活費是爸爸給一半媽媽給一半,雖然父母不離婚,但是也形同陌路人,什么事情都要分得清清楚楚的。她在宿舍和舍友相處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模式,很少有朋友。

這位朋友受父母關系的影響,并不懂得如何與親近的人相處

我知道,現在流行一種新型的夫妻關系,就是他們共同撫養孩子,家庭開支也是一人一半。雖然是在同一個家庭生活,但是幾乎就是井水不犯河水的關系。夫妻之間不發生爭吵,但是也很少互相關心照顧

孩子在耳濡目染中,也會形成這樣的觀念,原來親近的人就是應該這樣的相處模式。他漸漸地就會覺得不管什么事情,都是先考慮自己的感受,變得非常自私自利

圖片

所以不建議夫妻以這樣一種疏遠的夫妻關系來相處,對孩子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爸爸如果大“男人主義”,兒子性格大多自私霸道,而女兒大多自卑敏感。

爸爸和媽媽共同組建一個家庭,但是一般照顧孩子的重任都是媽媽承擔得多一些。然后,出去賺錢的任務,爸爸要多承擔一部分。有一些爸爸,覺得自己賺錢比較多,就會在家里地位比妻子高。爸爸在家趾高氣昂,對妻子總是帶點看不起的意思,這對孩子的影響是很不好的。

圖片

而孩子在爸爸的影響下,會覺得自己也有高人一等的資格,性格變得自私霸道。女兒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被強勢的爸爸影響,可能覺得自己的性別就是弱勢,變得自卑敏感。

▼媽媽太強勢,對孩子也不是什么好事,他的依賴心往往會很強。

隨著女性社會地位的崛起,很多女性賺錢養家,照顧孩子,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虎媽”是這兩年一個很火的詞,表示媽媽在家很強勢。媽媽在家庭關系里太強勢,對孩子的成長也是不好的。

圖片

因為媽媽是教育、養育孩子最主要的人,媽媽強勢管孩子太多,可能讓孩子依賴性強。女孩子可能學著媽媽的樣子,變得刁蠻任性男孩子被管得太嚴,可能會變成“媽寶男”。所以媽媽太強勢,也不好。

那么什么樣的家庭關系,才能對孩子起到一個正向促進的作用呢?

我知道家長們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如何創造一個適合孩子成長的家庭環境,應該是爸爸媽媽共同努力奮斗的目標。父母恩愛,家庭成員之間平等民主,這樣的環境是最適合孩子成長的。

圖片

父母恩愛,能為孩子創造家庭環境的穩定,相信會讓孩子的內心充滿安全感。父母之間的親密互動,也讓孩子學會如何處理與親人、朋友之間的關系。家庭成員之間平等民主,讓孩子學會遵守規則,團結協作,不過分依靠別人,也不會特立獨行。

如果孩子是一顆種子,家庭就是他成長的土壤,父母就是陽光和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