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想寶寶乳牙長得好 孕期營養要跟上

眾所周知人一生共有兩副牙齒:乳牙和恒牙。基本上乳牙是有二十顆左右,并且每顆牙長出來的時間不一樣,先是長下面的牙,然后再是山上面的。

并且每個寶寶長第一顆乳牙的時間也是不一樣的,最早的寶寶四個月的時候就會長牙,最晚的的一歲的時候才會開始長乳牙。基本上七八個月的時候會開始長牙,兩歲半的時候牙齒會長齊。六歲的事后乳牙逐漸被恒牙所取代。

媽媽們其實不用擔心,因為在滿周歲之前開始長牙就沒有關系的。

如果寶寶滿周歲以后還沒長牙的話,最好帶著寶寶去醫院檢查一下,看看是不是缺鈣了,如果真的是缺鈣或者是缺碘的話,爸爸媽媽就要趕快再醫生的指導下給寶寶補充相應地鈣和碘。

其實有一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媽媽懷孕的時候的營養決定寶寶乳牙的好壞。寶寶不管是長乳牙還是長恒牙,都是要利用以下的元素才能健康成長的:

1、鈣和磷。海產品,魚肉之類的富含。

2、維生素D。香菇類魚肉富含。

3、維生素C。綠色蔬菜比如菠菜等,新鮮水果里的橙子都是富含的。

4、維生素B。要多多地使用谷物類的食物。

5、維生素A。紫菜,魚肝油,牛奶都含有充足的維生素A。

所以,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或者給寶寶喂奶的日子里面都要多使用一些這類的食物。同時寶寶開始長牙了也要多給他吃,對寶寶是十分有好處的,有利于寶寶的牙齒的健康成長。

寶寶從開始長乳牙到開始長恒牙,一般會經歷6年到10年的時間。在長乳牙的時候,需要很多的營養,同時也是寶寶長身體的時候。

如果乳牙沒有長好,寶寶就會吃得不好,不利于對營養物質的吸收,這樣子在長身體的時候營養就跟不上,對日后身高體重,樣子和嗓音的影響都很大。所以媽媽們要時刻注意。不僅在長牙齒的時候要好好地照顧寶寶,在寶寶長出乳牙以后,也要照顧好寶寶的乳牙。

學會對如何照顧正在出牙的寶寶提出的七點建議:

1、在長牙齒的時候是不怎么疼的,但是寶寶嘮會覺得嘴巴里面有東西,感覺很不自在。這時候媽媽可以幫助寶寶,用洗干凈的手指或者拿一下紗布伸進寶寶的嘴巴里面,溫柔地摩擦寶寶的牙齦,讓他感覺舒服一點。同時也可以讓寶寶用冷水漱口,或者用出牙環來改善寶寶的不適。

2、媽媽們最好給寶寶母乳喂養,通過母乳喂養也能讓寶寶的乳牙長得好一點。

3、在早飯和午飯還有晚飯之間,如果寶寶想吃東西的話最好是就喝一些純凈水或者是牛奶,千萬不能讓寶寶和果汁之類的飲料。現在的飲料里面都含有大量的糖,對寶寶的牙齒的生長是十分不利的。如果寶寶生氣一定要喝的話,就讓他在吃飯的時候一起喝,這樣子在飯后刷完牙就可以了。

4、很多媽媽都會給寶寶使用牙膠,但是在使用牙膠的時候千萬要注意,寶寶過多地使用牙膠只會有壞處不會有好處。

5、孩子在長牙齒的時候不會發燒的。如果孩子發燒,就要馬上帶他去醫院進行治療,看看是不是別的問題引起的。

6、寶寶在半歲的時候就可以給他用水杯喝水,一歲之后就不要再用奶瓶喝水了。這些有利于他的牙齒發育。

7、寶寶在剛剛長出一顆牙齒的時候就要按照一天兩次的頻率給寶寶刷牙。尤其是在晚上睡覺之前,要用輕柔的嬰兒牙刷,用一點牙膏,輕輕地給寶寶刷牙。

別看寶寶長牙是很隨便的事情,但是如果長牙不當會影響一生。所以媽媽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