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身上這三個部位莫名疼痛,很可能是“生長痛”,夜間更明顯

不知道寶爸寶媽們有沒有注意到這樣一個問題,有時候孩子明明沒有受傷,但是會來向家長哭訴,“媽媽,我這里疼”,家長們這時都會先問小家伙有沒有磕碰,如果得到否定的答案,那么就會安慰一下孩子,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并不會太關注這一方面的問題,多數時候覺得孩子可能只是嬌氣了些。

圖片

案例:孩子半夜被痛醒,寶媽堅稱是白天扭傷了

林女士的兒子今年14歲了,正是青春期階段,前段時間孩子有一天晚上突然醒了,大概在晚上12點多,之后跑去林女士房間,說道,“媽媽,我膝蓋疼。”

林女士則是給孩子按壓了一下,但是孩子并沒有什么痛感,孩子便委屈地說道,“剛剛就是很痛,把我給痛醒了。”林女士看到孩子這番,便說道,“可能是你今天和同學踢足球的時候,不小心把膝蓋給扭傷了,這幾天多休息就不會了。

圖片

孩子只能夠郁悶地點點頭,之后回房間睡覺。等過了兩天,孩子突然在走路的時候又感覺到膝蓋疼痛,當時林女士還是說道,“你這就是前兩天踢足球踢的,估計是里面的韌帶哪里扭到了,然后時不時刺激一下,也可能是走路的時候不小心又刺激到了。”總之,不論如何,林女士就是認定孩子的疼痛情況就是因為扭傷了。

再之后,林女士和朋友也聊起了這個話題,結果林女士直接被朋友給批評,“這很可能是生長痛,不是什么扭傷了,扭傷了肯定是一直會痛的,你家孩子哪里是一直會痛,趕緊帶著孩子去醫院看看。”

 

隨后林女士便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被醫生告知確實是生長痛,需要多給孩子補充點營養,尤其是鈣元素,這樣孩子的情況也能夠有所緩解。等到回家之后,經過兩個星期的調理,孩子的癥狀才算是好了些。

01 孩子身上這三個部位莫名疼痛,很可能是“生長痛”,夜間更明顯

可能很多家長都沒有聽說過“生長痛”,其實這種情況對于生長髪育期間的孩子來說還是比較常見的。

圖片

如果家長們發現孩子的膝蓋關節附近有疼的情況,并且沒有明顯的外傷情況,尤其是針對于處于身高發育的沖刺階段的孩子來說更是如此,很可能就是生長痛的情況,針對此,家長們最好是帶著孩子去醫院做一番詳細的檢查,因為要先排除疾病的問題,在排除疾病問題之后,醫生如果肯定是生長痛的情況,那么家長們就要給孩子多補充點營養,其中鈣元素和維生素D尤其要多補充一些。

其次,孩子的生長痛情況還會發生在孩子的小腿前側部位,主要是因為孩子的這一部位骨骼生長速度較快,從而導致與筋腱、肌肉、韌帶等出現生長不協調的情況,就會引起疼痛感。

圖片

除此之外,孩子身上還有一個部位也會表現出比較明顯的疼痛感,主要是大腿骨部位,這一部位同樣生長速度也比較快,所以也更容易出現疼痛感,嚴重時對孩子的夜間睡眠可能會造成比較大的影響。因為生長疼痛主要是發生在夜間,尤其是在孩子進入深睡眠狀態之后,身體會分泌出生長激素,從而對骨骼等產生刺激,引起疼痛感。

02 家長應該如何緩解孩子的生長疼痛?

首先就像上述中提到的,給孩子多補充營養,因為這種情況大多數都是因為營養不足所引起的,所以有必要給孩子安排全面的營養,而不是單一給孩子攝入某種營養成分。

圖片

其次,青春期的孩子多數都比較好動,有可能會做一些劇烈運動,若是劇烈運動過激,或是時間過長,那么也有可能會給孩子帶來損傷,引起疼痛感。因此,在產生疼痛感之后,最好要讓孩子多休息,減少劇烈運動,讓肌肉和韌帶等達到放松的效果。

最后,家長們平時也可以給孩子做一些區域性的按摩和熱敷,這樣也能夠緩解孩子的不適感。在按摩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力度,否則反而可能讓疼痛感加重。同時,還需要注意,要緩解孩子的緊張情緒,如果孩子一直擔憂自己的疼痛感,會變得越來越緊張,同樣也會刺激疼痛感。

在這里還要提醒家長朋友們,不要給孩子吃一些止痛藥,對孩子的健康不利,同時還可能抑制孩子的生長效果,到時候可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