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能否預防寶寶智慧發育遲緩

在心理學界有多種關于智慧的說法,綜合來講,智慧主要是指以下功能:學習的能力,也就是獲取知識的潛在能力;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也就是能對新環境作出新的應變反應;抽象思維的能力;高級思維的能力;善于理解,善于推理,善于判斷。

概括的說,智慧是一種同學習、思維以及適應新環境有關的能力,是多種才能的綜和。

智慧遲緩指的是兒童在發育階段因為各種因素導致智慧低下,伴有學習或者社會適應困難。

導致智慧遲緩的病因十分復雜,不明因素大約14%-15%。其中跟孕期相關的有感染。具體包括胎內感染和生后感染。胎內感染主要有孕婦患風疹、弓形體病,巨細胞病毒感染和梅毒等,這些都會損害胎兒大腦,導致智慧遲緩。

相關研究表明,在367例風疹孕婦患者中,所生育的孩子中有170例有不同程度的智慧遲緩,比例幾乎達到了一半,同時還伴有耳聾、白內障以及先天性心臟病等。

另外,能夠導致腦部受損的因素還有各種微生物引起的嚴重腹瀉,進而脫水、電解質紊亂。在胚胎發育到10-18周時,腦內神經細胞的數目已經與成人的相當。因此孕早期孕媽營養不良,對胎兒的腦發育會產生嚴重影響。

圍生期因素主要包括早產、小樣兒、巨大兒、缺氧、窒息、顱內出血ABO、Rh血型不合和高危孕婦(比如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患者等)所生育的小兒,出現智慧遲緩者的幾率相對較大。注意,孕婦酗酒會造成胎兒酒精中毒綜合征。

目前醫學界還沒有針對智慧遲緩有效的治療措施,所以我們必須加強預防。

在準備生育之前,準爸媽們不妨了解一下現階段我國對于跟智慧障礙相關的一些優生服務,具體包括準備生育之前的遺傳咨詢(如單基因病、多基因性神經管缺陷、多基因遺傳性智慧低下以及染色體病等)。

懷孕后還可以做常規性的產前監護(如貧血、高血壓、發現高危等),如果還是不放心,還可以做產前診斷(如絨毛、超聲、羊膜穿刺、胎兒蛋白等)。

只要做好預防工作,可以大大降低寶寶發生智慧遲緩的幾率,為了寶寶的健康,準爸媽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