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發育遲緩的早期癥狀

新生兒期(全身發硬,全身發軟、自發運動減少,哺乳困難,哭聲微弱,好打挺,易驚)。

2月(無微笑、持續哭鬧);

3月(不能抬頭);

4月(無大聲笑,反應遲鈍,拇指內收,手握拳);

5月(無交流的咿呀聲,不能伸手抓物,反應遲鈍);

6月(仍有非對稱姿勢,不會翻身,手口眼協調,叫名無反應,注視手);

8個月(尖足,不支援體重);

9個月(不能獨坐,);

10個月(手笨,不用單手抓玩);

12個月(后不能抓站,不會與人再見,不做任何交流性手勢);

15個月(還不會邁步)。

16個月(不能說出一個字);

24個月(不能說兩個字的詞語)

發育遲緩的原因
生長遲緩的原因多種多樣,有的系自然過程,有的屬遺傳因素,有的則屬疾病,其中80%—90%的生長遲緩兒童屬于正常的生長變異,如家族性矮身材、體質性發育延遲以及低出生體重性矮小,這些與先天遺傳因素或宮內的發育不良有關,其生長速度基本正常,也不需要特殊治療。

1、遺傳因素
兒童生長髮育的特征,體質,潛力,限度等都受父母的遺傳因素所制約。比如,皮膚,頭髮的顏色,面部特征等等。對于這樣的寶寶,家長仍應創造良好的后天外部條件,促進生長潛力最大限度地發揮。

2、內分泌生長激素
人體的生長主要是由各種激素所調節的,尤其是生長激素和性激素尤為重要。生長激素缺乏時,會出現身材矮小的癥狀;性激素可使骨骼較早融合,影響生長髮育,所以青春期提早的青少年,會影響最終的身高增長。

3、男女性別差異
男孩、女孩的生長髮育情況各不一樣,一般來說,女孩的平均身高和體重都要比男孩低。女孩的青春期大概比男孩提早兩年,在這段時間初期,女孩的生長髮育較快,但是男孩的青春期發育比女孩持續的時間要長,所以,男孩最終的身高還是要超過女孩的。所以,在分析生長髮育的情況時,應該把男孩和女孩分開來研究。

4、母體影響
胎兒在母體內的生長髮育情況受母體的生長環境、情緒、營養、疾病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母親如果營養不良,可引起胎兒流產、早產,胎兒的體格和大腦的發育遲緩等。如果孕母在妊娠早期患病,可以直接致使胎兒的畸形。

5、器官或神經損傷
如果寶寶是語言發育遲緩,則可能源于聽力損傷或喉部、鼻腔或口腔等問題。如果是“交流意圖”障礙,則可能與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問題有關。

6、疾病因素
如染色體異常(唐氏綜合征、特納綜合征、代謝性疾病、骨骼疾病(骨軟骨發育不全)、慢性疾病、慢性營養不良性疾病、內分泌疾病(如生長激素缺乏癥、甲狀腺功能低下癥)等引起的生長遲緩,對于這一部分因疾病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應去醫院進行檢查,找出生長緩慢的病因并進行治療。

不過,在更多的情況下,可能找不到明確的醫學原因來解釋寶寶發育遲緩的問題。

什么時候帶寶寶去醫院檢查?
如果你對寶寶的發育有疑問或擔心,要馬上帶寶寶做檢查。

去看醫生之前,把你的想法簡單地寫出來,可能會有幫助。寶寶走路或說話的方式特別讓你感到不安?似乎他以前達到的發育里程碑現在又做不到了?你是否注意到寶寶有某些體格、語言或交流方面發育遲緩的特別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