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孩子發育遲緩?可能和缺營養有關

同樣是兩個年齡一樣大的孩子,為什么一個長得高高壯壯?白白胖胖,另一個卻顯得黑黑瘦瘦,個子很矮,精神不振呢?

后者這個寶寶很可能是存在生長髪育緩慢的情況。那為什么同樣是有吃有喝的家庭物質,極大豐富的家庭養出的孩子,你的孩子卻發育緩慢?答案其實很簡單,有可能你家的寶寶正在缺鋅。

圖片

鋅是一種孩子身體想要發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缺乏鋅的孩子很可能會在身體發育時期無法達到預定的發育理想結果。如果孩子長時間的身體缺鋅,還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認知功能。

因此,為了我們孩子的記憶力以及理解力都不受到影響,我們首先要排除孩子的身體內是否存在缺鋅的情況。

那么,如何排除孩子身體內是否缺鋅呢?

如果是學齡前的兒童,當他們出現了身高始終不發生變化,厭食甚至脫髪,異食癖等表現時,很可能就是孩子體內已經缺鋅了。而一個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一旦缺鋅,就會影響孩子的性成熟發育。

圖片

明明別的孩子已經有了性發育的特征,可是我們的孩子卻始終沒有那家長就要帶孩子去醫院做一個相關的元素檢查。

為什么我們的孩子會缺鋅?

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長期鋅元素的攝入不足。在我們的孩子兩歲左右的時候,是他們對鋅元素要求最強烈的時期。如果這個時候父母不能夠對孩子進行足夠的鋅的補充,孩子就可能導致缺鋅情況的發生。

另外還有一些早產兒或者雙胞胎都可能會在這個階段出現缺鋅的表現。作為父母,我們又該如何預防孩子缺鋅?最好的辦法就是給孩子補充充分的鋅元素嘍。

圖片

一、飲食均衡。

到什么時候,都是民以食為天。所以我們當媽媽的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食物搭配要合理。不能孩子想吃蔬菜就始終給孩子做蔬菜,一頓肉也不給孩子提供。

要想孩子身體健壯,什么元素都不缺,我們就要多給孩子做些牛肉,豬肉干仗等,又比如海里的牡蠣,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鋅物質。如果孩子不太愛吃海產品,那也可以多給孩子提供一些干果。

二、補鋅是父母要注意的事項

首先,家長要記得鈣、鐵和鋅不能同時補。尤其是有些缺鋅比較嚴重的孩子,醫生會建議家長給孩子進行一些藥劑類的補充,那這時候家長就要注意了,你千萬不要給孩子既補鈣片又補鋅片,鐵片。他們彼此之間會影響吸收率,如果吃了等于白吃,那我們還不需要給孩子補那么多的藥片呢。

圖片

其次,我們要記得給孩子補鋅的時候,千萬不要用牛奶沖服。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很容易和鋅相結合,影響鋅的吸收和消化。如果孩子晚上需要喝奶,那就請在鋅片和牛奶之間,間隔一個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