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到5歲的孩子發育遲緩的癥狀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從孩子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上,他的生長髮育就是不停止的,孩子要慢慢成長為一個大人,其中要經歷非常多的事情。同時,各位爸爸媽媽還要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長髮育速度,雖然有著個體差異性,但是大多數小朋友的生長髮育進度其實是差不多的。

人類的生長髮育情況有著一個比較相似的規律。要是懷疑自家的孩子生長髮育遲緩時,爸爸媽媽應該怎么辦呢?常見的發育推遲癥狀主要有哪些呢?接下來就為各位爸爸媽媽來解答一些疑惑,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和學習速度,所以生長髮育的標準不是非常嚴格的,其實這個標準是比較寬泛的,在一定的范圍內都可以叫做正常發育。家長多了解某一階段大多數孩子都有的能力,對于孩子的生長髮育是比較有幫助的。

大部分的孩子的發育遲緩其實只是輕度的,能夠慢慢的趕上來,關鍵是爸爸媽媽要在第一時間給孩子提供幫助。要是你懷疑孩子在情感、心理或生理上發育遲緩,那么最好的辦法就是第一時間帶著孩子去醫院進行檢查,然后聽從醫生的意見。

發育遲緩有很多種類型,發育遲緩的孩子或許會有下面提到的癥狀:語言障礙、運動障礙、情感社交障礙。

1、語言發育推遲

語言障礙是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發育遲緩癥狀。造成語言發育障礙的原因是各式各樣的,一般情況下有:舌頭或上顎的問題,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發聲和吐字;聽力問題,耳部感染會造成聽力障礙進而造成語言障礙;學習能力就會很弱;發育障礙,像是大腦性麻痹、自閉癥譜系障礙。

爸爸媽媽要怎么樣幫助孩子呢?要是你覺得孩子語言發育推遲了,第一時間帶著孩子去醫院進行檢查。醫生會檢測孩子的聽力或是給孩子進行語言推遲的專業檢測。要是檢查出來以后真的是發育推遲了,那么就要聽從醫生的建議,給孩子進行治療。

2、運動發育推遲

還有一部分的孩子無法同時運動多塊肌肉比如打球等,其實這種障礙大部分情況下都不是因為力量不夠造成的,而是協調力差造成的。

在很多狀況下,醫生無法確診導致孩子運動發育推遲的原因,因為一些醫療問題會造成推遲或使推遲更加嚴重,像是:視力問題、運動失調、運動障礙等。
當孩子出現了這樣的問題,家長應該怎么樣來幫助孩子呢?對于這種發育推遲,醫生通常情況下采取的措施是讓孩子在家多運動。要是嚴重的話孩子最好是能夠進行體能鍛煉治療。

3、社交和情感發育推遲

當孩子出現社交和情感發育推遲時,那么跟別人相處起來就是不太容易的。很多時候這些問題會在孩子上學前就能夠知道。造成發育推遲的主要原因稱為自閉癥譜系障礙,它影響孩子的自我表達、與人交流、行為和學習的能力。

社交和情感發育障礙的治療方法取決于其誘發原因以及孩子受影響的程度。爸爸媽媽要是早一些就注意到孩子的異常,然后對孩子進行專業的治療,那么就能夠盡早縮小孩子與其他孩子之間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