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果準媽媽這些不達標,胎兒就可能發育遲緩

準媽媽在懷孕之后最擔心的就是胎兒的健康問題,哪怕自己身體不適、身材走樣也不在乎。但就算這樣還是會出現很多胎兒發育遲緩的情況,每當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全家都很擔心。那除了產檢外,準媽媽還有哪些方法判斷胎兒是否發育遲緩呢?

1、體重不達標

隨著胎兒越來越大,準媽媽的體重也在不斷的增加。在懷孕初期,因為孕吐反應會有部分準媽媽體重不升反降。但是進入孕中期之后,準媽媽的胃口漸漸變好,體重也會明顯的增加,平均會增加4-5公斤的體重。等到了孕晚期,體重的增加會更加明顯,等到整個孕期結束的時候體重會增加12公斤左右。

準媽媽可以堅持每周稱量體重,如果連續2-3周體重都不增長或者增長特別少的話,就需要格外注意了。

2、宮底高不達標

宮底高是準媽媽產檢的一個重要專案,就是測量準媽媽恥骨到子宮底的長度,一般會在懷孕20周的時候進行第一次測量,然后每四周測量一次,從孕28周開始就要每周測量一次。

準媽媽平時產檢的時候還可以多關注一下宮底高,自己在家的時候也可以測量。如果數值沒有增長的話,那就可能會是胎兒發育遲緩引起的。
3、腹圍不達標

準媽媽孕期最大的特點就是肚子會慢慢變大,肚子隆起之后,腹圍自然也會隨之變大。在產檢的時候,腹圍也是醫生重要的參考資料。

一般來講,在懷孕前四個月的時候,準媽媽的肚子不會有很大的變化。從孕20周開始,腹圍一周會漲1.6厘米左右。到了孕24周的時候,大約每周會增長0.8厘米左右。準媽媽也可以自己在家測量,如果連續兩周腹圍沒有變化,那就要注意了。

如果準媽媽想要時刻了解胎兒的發育情況,就要多掌握一些自我判斷的方法,比如說通過測量腹圍、數胎動等,不要一味的只知道依賴產檢。希望所有的胎兒都能夠發育健康,順利的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