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之后,全身都在變

懷孕后,孕婦體內的內分泌激素開始發生變化,孕婦的身體也隨之而變。不少女性都以為懷孕只是肚子變大了,其實事實并不是這樣。除了肚子,全身的很多部位都會發生變化。

1、皮膚

懷孕后,準媽媽體內雌激素水平不斷增加,黃體素的分泌也開始增加,刺激下丘腦分泌黑色素細胞分泌素,從而造成皮膚上色素加深,甚至沉著于乳暈、乳頭、會陰、肛門周圍等部位。同時,皮膚也變得對外界刺激非常敏感,容易發生過敏、皮疹或瘙癢。

準媽媽可以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的食物,外出時注意減少日光對面部的直接照射,避免黃褐斑的產生。選擇純棉質地的內衣和內褲,利于皮膚的呼吸和保持身體的干爽,避免引起皮疹或陰道炎癥。懷孕后容易產生妊娠紋,所以提前使用護理產品,可以有效淡化妊娠紋。

2、乳房

懷孕四五個月時,乳房不斷分泌稀薄的液體,皮脂腺開始分泌,容易形成乳痂堵住乳腺管口。而且,乳房不斷髮育,為嬰兒出生后哺乳做準備。為了保證分娩后乳腺管口通暢,乳頭被嬰兒吸吮時不容易破損,應開始對乳房進行保養。

準媽媽可以每天用溫水清洗乳頭和乳暈,除去分泌的乳痂,尤其是在懷孕晚期。清洗后,最好在乳頭、乳暈上涂一些油脂,也可以經常用干毛巾擦洗乳頭,以增加表皮的堅韌性。如果乳頭存在內陷,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糾正。不過有習慣性流產或早產史的準媽媽不能在懷孕期間做乳頭糾正,只能產后處理。

懷孕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旅程,也是一段會導致全身發生變化的旅程。不僅僅是肚子會變大,全身都會發生很多改變,有的是好的,有的并不那么美觀的。為了產后盡快的恢復和避免不美觀的情況,準媽媽需要多了解自己的身體,以做到全面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