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初期的常見癥狀

懷孕的前三個月是喜悅、緊張與不適并存的三個月,而在這三個月里,準媽媽會發生什么變化呢?會有什么癥狀呢?生活中重點要注意什么呢?接下來就跟大家來說一說。

懷孕初期綜述

在懷孕初期(懷孕最初1-3個月),準媽媽的基礎體溫會比較高一點。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準媽媽的心情波動會比較大,總是會為了一點小事而不開心;另外,早孕反應也會讓準媽媽的生活受到影響。不過,隨著懷孕時間的增加,這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在懷孕最初的3個月,身體的變化不是非常明顯。所以,這時不用把自己當作一個特殊的人來看待,盡量保持原來的生活節奏,不要讓自己太緊張,身體不適時就躺下休息。

還要跟準媽媽說的是,懷孕的前3個月是最容易失去寶寶的3個月,所以準媽媽做任何事情都要多加注意。

懷孕初期的常見癥狀

早孕反應,不同的準媽媽會不同的反應。有的準媽媽會特別喜歡睡覺,有的準媽媽會一直覺得很冷,有的準媽媽對味道會特別敏感……主要的癥狀跟個人激素有關,有的人早孕反應時間會長一些。

嘔吐!怎么辦

很多懷孕6周以上的準媽媽會有惡心、嘔吐的情況。通常會出現在早晨起床后數小時內,癥狀比較輕的準媽媽會偶爾有惡心的反應;少數人癥狀明顯,不管吃什么東西都會吐,嘔吐也不單單出現在早晨,而且嗅到厭惡的氣味也會引起嘔吐。

懷孕早期發生嘔吐其實是正常的,不會影響到健康,也不需要治療。只要保持心情愉快,平時多休息就可以了。大部分準媽媽到了懷孕12周以后,就沒有早孕反應了。當然,那些吐得特別厲害,吃啥都吐的準媽媽,代謝變得紊亂,就要去醫院進行治療了。

對策:一定要休息好,在吃得下的時候盡量多吃一些東西。檸檬汁、山楂汁、土豆、餅干可以讓你好受一些。

提醒:平時工作的準媽媽,在辦公室、在路上總是會想要嘔吐,這就要事先做好準備。平時隨身攜帶毛巾和漱口用品,同時多留意上下班路上的廁所。

如果你還沒有把懷孕的事告訴老板,那么你得好好想個理由了。另外,你需要做一個有彈性的時間表,根據自身情況,安排好自己的工作。

陰道分泌物增多

有的準媽媽在懷孕以后會發現自己的陰道分泌物比較多,這要去看醫生嗎?在剛剛懷孕的時候,因為受激素急劇增加的影響,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的。如果你沒有感覺到外陰發癢,白帶也無臭味,就不用去看醫生。

如果你感覺到外陰搔癢、疼痛;白帶呈黃色,有怪味、臭味等癥狀時,最好是馬上去醫院進行檢查。這可能是由于外陰或陰道疾病造成的。如果不治療,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

對策:注意清潔衛生,經常換洗內褲。

“月經”

有少數女性懷孕后在預定下次月經來潮的日期仍出現陰道流血現象,這是怎么回事呢?

在懷孕以后不會再來月經了,不過還有一些人會在懷孕后出現“妊娠月經”,這種情況一般都出現在懷孕3個月以內。流血少,顏色淡,天數短,和月經是不一樣的。

懷孕早期出現的陰道流血也可能是先兆流產,也可能是妊娠并發蛻膜息肉、子宮頸息肉或糜爛等引起的出血。已經肯定懷孕的女性如發現陰道流血,應及時去醫院檢查,以排除上述可能性。

對策:如果出現陰道流血,一定要馬上去醫院。

哪些情況須就醫

對準媽媽來說,在剛剛懷孕的時候,最危險的事情莫過于宮外孕與流產,一般出現以上的情況都會伴有腹痛、陰道流血,所以,如果準媽媽發現腹痛或陰道流血,一定要馬上去看醫生。在懷孕初期就算只是普通的腹痛腹瀉,也可能會造成流產,所以一定要多加關注。

預防胎兒畸形

胎兒是否會有不同程度畸形,跟遺傳與環境有關系。遺傳因素是沒有辦法控制的,而環境因素則主要是人為因素,其中包括感染、環境污染、藥物攝取等諸多因素。

懷孕的頭三個月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期,所以,為了讓胎兒正常發育,準媽媽一定要遠離那些不良的環境,如煙酒環境,有害化學物質,空氣不流通的環境等。準媽媽還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不讓自己受到病毒的侵襲。

為避免胎兒出現畸形,最好是從備孕時就開始補充葉酸。富含葉酸的食物有紅莧菜、菠菜、生菜、蘆筍、豆類、酵母、動物肝及蘋果、柑桔等。同時,定期做產前檢查,配合好醫生,也是避免異常新生兒出生的積極手段。

服用過禁用藥,怎么辦

準媽媽在得知懷孕前,吃了一些孕婦禁用的藥,可以到醫院咨詢一下。通常情況下,如果服藥時間在早期胚胎時期,那時精子還沒有著床,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而且通常準媽媽吃的只是些感冒藥、胃藥,劑量不大的話,沒有什么關系。如果服用了很多,同時服藥時間長,或者是抗病毒藥物,對胎兒是有影響的,需要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