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三大系統的變化

在懷孕以后,準媽媽的身體各部分都會或多或少發生一些變化。表面可見的就是,準媽媽的體型會變得越來越臃腫,肚子也會變得越來越大。看不見的地方,其實也一直在發生著各種變化。接下來就跟大家講述一下妊娠三大系統會發生的變化。

一、妊娠期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的變化:

1、在懷孕以后,因為子宮增大,腹壓增加,所以準媽媽會改變自己呼吸的方式,主要以胸式呼吸為主,在懷孕以后,雖然總體上呼吸次數不變,但每分鐘的通氣量會逐漸增加,只有這樣,吸入的氧氣的量才能夠滿足準媽媽和胎兒對氧的需要。

2、在消化系統方面非常顯而易見的改變就是食欲改變:在懷孕后的6-8周,準媽媽會時不時感覺到惡心,有時候還會有嘔吐的情況,在早上起來的時候會特別明顯。

準媽媽吃不下飯,喜歡吃清淡的食物,酸類食品,喜飲水,偏食,厭油,對煙、酒等不感興趣,有時候看到太油膩的食物還會反胃。

3、在懷孕以后,準媽媽會有牙齒松動的情況,容易生齲齒,牙齦充血、水腫、增厚,刷牙時牙根容易出血。一些準媽媽還會出現唾液增多和流涎等情況。

4、在懷孕期間,隨著胎兒的生長,準媽媽的子宮也開始慢慢變大,胃腸被推向上方和兩側,盲腸和闌尾的位置也因為子宮的變化而發生著變化。

準媽媽如果在懷孕期間患有妊娠合并闌尾炎的話,沒有非常明顯的癥狀,所以可能會導致誤診。胃腸蠕動減慢,所以準媽媽有時候會感覺到有上腹部飽脹感。

到了懷孕中晚期,胃內容物可返流食管下部,所以準媽媽還會有燒心感,因為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減少,消化力減弱,原有消化道潰瘍病患者的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會減輕或是直接消失。

腸蠕動減慢,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會變動,水分慢慢被吸收,所以準媽媽時常會有便秘的情況。出現便秘以后,很有可能會造成痔瘡或原有痔瘡癥狀加重。

二、妊娠期泌尿系統的變化表現在:

1、腎體積增大,葡萄糖的過濾增多,當葡萄糖的再吸收功能沒有跟上的時候,準媽媽就會出現糖尿的情況,差不多有15%的準媽媽出現過糖尿。因為尿中葡萄糖為細菌生長提供了有利條件,所以準媽媽的泌尿系統很容易受到感染。

2、妊娠中期腎盞、腎盂和輸尿管擴張,會造成兩邊的腎盂和輸尿管里面有尿游留。這種情況一般在生完孩子以后2周就會正常,其他的在生完孩子后的3個月內才能恢復正常。輸尿管擴張和尿儲留可能會使媽媽易患急性腎盂腎炎或慢性腎盂腎炎復發。

3、膀胱改變:在剛剛懷孕的時候,膀胱因為受到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所以會變小,準媽媽會感覺到自己總是頻繁上廁所。到了懷孕晚期,準媽媽也會一直有尿意感,這主要是由于變大了的子宮使膀胱位置發生改變,膀胱周圍血管充血了。

4、水游留:在快要生產的時候,水分總貯留量大不多為7.5升。所以,準媽媽如果站的久或者坐的久的話會讓水分在下肢積聚,出現凹陷性水腫,一般情況下躺一會兒就會消失了。當體內水分貯留更多時,則下肢水腫不消退。

必須指出,僅有下肢凹陷性水腫而血壓正常者屬生理現象。這些孕婦所生的新生兒體重比無水腫者要重,新生兒死亡率也低。但上肢或面部水腫者,則為病理現象,一般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早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