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薏米是否適合備孕女性食用

在有過減肥經歷的女性中很多人都知道,薏米是一種具有清熱除膿、健脾、利水以及除痹作用的食物,它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

薏米可以當成糧食吃,其味道與大米類似,而且很容易被消化吸收,可以用來煮粥或者熬湯。在夏秋季節與冬瓜一起熬煮成湯不但能夠佐餐食用,而且可以清暑利濕。

雖然我們經常提及的“備孕期間禁忌的食物”中沒有薏米,但是備孕期間進食薏米一定不會出現問題嗎?接下來就一起探究一下答案吧。

一、薏米所含的營養與作用

薏米含有大量營養,所以不論是對于長期患病體質虛弱、處于病后恢復階段的患者,還是老人、產婦與兒童都是不錯的藥用食物,可以長期服用。另外不管是用于滋補還是用于治病,其藥效都比較輕緩,微寒但不刺激胃,益脾但又不滋膩。

根據有關報道介紹,薏苡仁酯是薏米所含的治病成份,不但有滋補的功效,而且還是一種抗癌物質,可以對艾氏腹水癌細胞起到抑制作用,適用于胃癌與子宮頸癌。

而薏米根中所含的薏米醇,不但具有以上所講的薏苡仁酯的功效,還具有降壓、利尿、解熱以及驅蛔蟲的作用,可用于治療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以及蛔蟲病等。

除此之外,薏米的葉也是一寶,可以把它煎水當作茶喝,味道清香,且具有利尿效果。一般來說薏米的用量為20-30克,倘若病情嚴重可以把劑量加大到60克。

二、備孕女性是否可以食用薏米

薏米雖然營養豐富但并非每一個人都適合持續服用,進食者應該結合自己的身體狀況,倘若體質并不適合食用,那么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說懷孕期間不可以吃薏米。

但是我們要說的是,孕期并非不可以吃,不過要考慮自身的體質。如果有體涼癥狀,那么吃后也許會對子宮平滑肌起到興奮作用,導致子宮收縮,可能會引起流產。

因此當你無法評估自己體質的情況下盡量別吃,至于備孕期間可以適當服用不過必須注意要適量。由此可見,孕婦與具有津枯便秘癥狀的人要忌食薏米,尤其是滑精與小便多的人最好也別食用。

三、薏米是產婦的好選擇

對產婦而言,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能夠加快利尿降壓,這樣一來就有利于惡露的排出。薏仁可以說是谷物的其中一種,用水將其煮軟或者把它炒熟,都有助于腸胃的吸收,經常四肢無力、身體疲倦的人可以多吃。

薏仁中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軟化皮膚角質,若長期服用可緩解皮膚贅疣與粗糙不光滑。然而不是所有的產婦就可以吃薏米。中醫講:“薏苡,味甘淡,氣微涼,性微降而滲”,脾虛無濕以及大便干燥的產婦吃的時候需要謹慎!

通過以上資訊,薏米的特點我們已經了解。實際上到底能吃與否都是根據食物特性再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做出調配的。那么,備孕期間是否可以食用薏米,女性可結合薏米的特性與自己的體質,自行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