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食物孕前服用有利于補腎?

媽媽們都知道,不管是懷孕前還是懷孕后,補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相對于可能會出現副作用的補品來說,純天然食物補腎自然成了媽媽們的首選。那么,究竟哪些食物有利于補腎呢?這些食物又有哪些具體的功效呢?下面小編就為媽媽們做一個詳細的介紹。

山藥。山藥是補腎的首選食品,在醫圣張仲景的補虛名方“薯蕷丸”和傳統補腎精佳品“六味地黃丸”中,山藥占據著“一把手”或“二把手”的位置,可見補腎效果之佳。此外,山藥對于肺和脾的補益效果也很有用處,不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來養胎。每天食用50g-200g即可。

核桃。中醫認為像什么補什么,核桃的形狀類似大腦,所以多吃核桃的媽媽,生下的孩子不僅更聰明好動,媽媽們也更容易恢復。核桃更是延緩腎精消耗的佳品,從年輕時就堅持吃核桃的人,到了老年普遍頭髮、牙齒、眼睛都會比較好。

黑棗。根據中醫的說法,黑棗味甘澀,性寒,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和多種維生素,其中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補益脾胃,養腎陰血的功效。

枸杞子。枸杞是大名鼎鼎的補益腎精名方“五子衍宗丸”中重要的成員之一。媽媽們可以吃葡萄干一樣,每天嚼一把枸杞子,不必泡水。

桑葚。桑葚又叫桑果、桑棗,是人們常食的水果之一。中醫認為它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潤燥和補肝益腎作用。被稱為“民間圣果”。

葡萄。中醫學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脾、肺、腎三經,多吃葡萄可以起到補氣養血、滋腎宜肝的作用。事實上,葡萄不僅含有礦物質鈣、鉀、磷、鐵和多種維生素,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對腎炎患者的康復也具有一定的輔助療效。

雞蛋。雞蛋和女性的卵子有著某些相似的物質,經常食用會增加女性體內產生腎精和卵子的物質儲備以及能力。在中醫眼中,雞蛋分紅皮、白皮,也分蛋清和蛋黃,這都是不一樣的,紅皮蛋偏于補血,白皮蛋偏于補氣,蛋清偏于補陽,蛋黃偏于滋陰。用蛋黃滋陰、補腎的時候,溏心蛋效果更好,因此,烹制雞蛋時一定要“溏心”。

總結:核桃、黑棗、枸杞子、桑葚、葡萄、雞蛋這六種食物,不僅常見,價格適中,滋補功效也十分的顯著。因此,即將準備懷孕或是已經懷孕了的準媽媽們不妨都適當的吃一些,不僅對將來寶寶的身體好,媽媽們產后也能較快的恢復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