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謹慎食用的食物種類

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咖啡、可可、茶葉、巧克力和可樂型飲料中均含有咖啡因。計劃懷孕的女性或孕婦大量飲用後,均會出現惡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咖啡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刺激胎兒興奮,影響胎兒大腦、心髒和肝髒等器官的正常發育,使胎兒出生後體重較輕。因此,建議計劃懷孕的女性與已經懷孕的孕婦盡量少吃此類食品。

辛辣食物:辣椒、胡椒、花椒等調味品刺激性較大,多食可引起正常人便秘。若計劃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孕婦食用大量這類食品後,同樣會出現消化功能的障礙。因此,建議您盡可能避免攝入此類食品。

飲酒:酒精是導致胎兒畸形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因素。

糖:糖在人體內的代謝會大量消耗鈣,孕期鈣的缺乏,會影響胎兒牙齒、骨骼的發育。糖不是基本的營養物質,但會造成孕婦超重。

味精:味精的成分是谷氨酸鈉,進食過多可影響鋅的吸收,不利于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人參、桂圓:中醫認爲孕婦多數陰血偏虛,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因此,建議您食用前謹慎考慮。

另外,罐頭食品中含有的添加劑和防腐劑,是導致畸胎和流産的危險因素;火鍋在短時間內的加溫並不能將存在于肉類中的致病菌或寄生蟲完全消滅;油條在制作過程中使用的明礬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鋁可通過胎盤侵入胎兒大腦,影響胎兒智力的發育。鋁在體內的增多,還會抑制孕婦對鐵質的吸收,可加重貧血。因此,孕婦也應盡量避免食用此類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