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運動員”易生女孩

 有說法甚至有研究稱,運動員易生女孩,許多體育老師也多得千金。不過,日前恒大外援、被譽為亞洲最佳外援的穆里奇和老婆在廣州產子廣受關注,似乎有和“運動員易生女孩”這一說法對著干。與他一樣打破“運動員易生女”魔咒的,還有恒大足球俱樂部的好幾位猛將:去年1月,當時的恒大外援趙源熙兒子出生;兩個月后,恒大外援孔卡在廣州喜獲愛子;去年11月,恒大隊員孫祥在香港也喜得一子。運動員真易生女孩?生男生女的幾率由什么決定?

“運動員易生女”說得通但不絕對

“運動員易生女孩這些說法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但并不絕對。”廣州伊麗莎白婦產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田金環主任表示,因為含Y染色體的精子在堿性環境中活力較強,生男孩的幾率較大;而含X染色體的精子在酸性環境中有更強的活力,生女孩的幾率更大。運動員運動量很大,肌肉產生大量乳酸,導致大量酸性物質沉積下來,加上運動員攝入的能量多,能量大部分呈酸性,使得運動員整個機體偏酸性。除了運動員,還有一種類似的說法是“富不添丁”,即富人也易生女孩,難生男孩。這和古代有錢人吃的大多是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熱能的食品,這些食品會使血液呈酸性有關。

不過,即便能說得通,但血液酸堿性不是生男生女的唯一決定因素。田金環指出,人體有強大的自我調節能力,讓體液呈中性,加上肝腎等器官形成了一個強大的酸堿調節機制,導致體內酸堿保持平衡。

大齡、司機、飛行員、壓力大的人易生女

總的來說,無人為選擇下,出生性別比例是1:1,但夫妻雙方的年齡、職業、情緒等因素,會導致比例有改變。從現實情況來看,年紀較大的夫妻生女兒的幾率比年輕夫妻高;長時間開車的司機、空服員或飛行員、麻醉科醫師、在深海工作的潛水員,生女孩的幾率相對較高;工作壓力過大、生子壓力大的人,也特別容易生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