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歲寶寶成長髮育指南

從呀呀學語到口齒伶俐,從蹣跚學步到奔跑自如,寶寶終于迎來第3個生日。3歲是一個里程碑,寶寶從此要進入幼兒園認識新朋友了。寶寶能自己穿脫衣服、疊小被子。他們還以“自己長大了”、“自己的事自己做”為驕傲。

一起來看下3歲寶寶的身體變化吧,媽媽們也可以對照看一下,你家寶寶是否達標了?如果沒有達標的,就要及時補充營養、加強鍛煉啦!
到3歲時,寶寶腦重已接近成人腦重的范圍,生長髮育進入了緩慢而平穩時期。

*體重:男孩為13.1~16.4kg,女孩為93.7~101.4cm;

*身高:男孩為93.7~101.4cm,女孩為12.7~15.8kg;

*頭圍:男孩為48.3~50.9cm,女孩為47.3~49.8cm。

3歲以后的寶寶,身上的脂肪逐漸被肌肉所代替,雖然不是很胖,但顯得有力多了。寶寶原來之所以胖,是因為皮下堆積著厚厚的脂肪,而現在,脂肪在轉化成能量的過程中有好多的消耗,寶寶自然就會瘦了。脂肪會進一步下降,肌肉組織將進一步增加,使寶寶具有更加強健和成熟的外觀。他的上下肢更加苗條,上身狹窄成錐形。

他的個子長高了很多,小胳膊、小腿也變得細長,身體的比例更加協調,曾經圓滾滾的小肚子現在基本上已經消失了。有些寶寶身高的增加大大超過了體重的上升,因此肌肉開始看起來非常瘦弱而無力。但這并不意味著不健康或發生了什么問題,隨著肌肉的生長,這些寶寶會逐漸健壯起來。你可能會發現,寶寶的生長速度逐漸慢了下來,但是如果他的身高在6個月內根本沒有增加,或者如果體重增加大大超過了身高的增加,可能就是太胖了,最好向兒科醫生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