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嘴唇開裂怎么辦

秋冬季節,天氣寒冷干燥,很多大人都因為嘴唇開裂而煩惱不已,更何況寶寶的皮膚屏蔽功能尚不無全,皮膚水份更容易被蒸發。那么究竟樣才能解決嘴唇開裂的問題呢?

首先,不能越干燥就越舔唇,無論大人還是小寶寶們都習慣在嘴唇干燥的時候,舔嘴唇或用唾液濕嘴唇,以為這樣可以滋潤嘴唇。但是這樣的小動作,不但無法滋潤嘴唇,還會對嘴唇周圍的皮膚造成傷害。

有兩個比較常見的傷害,其中一個是因為用舌頭舔嘴唇時會在唇部周圍留下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種可以幫助食物消化的酶,其中有一些會引起唇角發炎,這是因為這些有消化作用的酶,留在唇周皮膚上也會有起到“消化”作用,近而導致唇周皮膚發炎。

另一個原因則是刺激性皮炎,也是由于唾液引起的,因為用唾液不能使嘴唇濕潤。因為當用舌頭舔嘴唇時,所帶來的水分會蒸發,而蒸發時,又帶走了唇部本來就比較緊張的水分,使得嘴唇更感干燥。越干越舔如此這般惡性循環,導致唇部周圍的皮膚變得粗糙,出現與周圍皮膚不一樣的顏色。

因此,不能讓寶寶養成舔嘴唇的習慣,嘴唇脫皮時也不要讓寶寶撕扯。

其次,為寶寶選擇一支溫和的寶寶專用潤唇膏,早晚、飯后和睡前都要涂抹。另外可以進在寶寶睡著后為寶寶進行唇部護理,先用溫熱濕毛巾輕擦寶寶唇部,然后把水分擦干,再涂上大量唇膏和蜂蜜。為了防止寶寶舔唇,一定要在寶寶熟睡后進行,連續護理一個星期,就可以使寶寶的唇部恢復柔嫩、潤澤。

再次,多吃一些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蘿卜、新鮮綠葉蔬菜等。多補充維生互有利于皮膚保濕,防止唇部開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