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護理新生兒時謹防4個意外

剛出生的寶寶通常稱為新生兒,因為剛從母胎出來,身體各方面正在發育階段,很嬌弱,所以新生兒尤其注意細心的護理,才能安全過度到嬰兒期。其中包括抱的姿勢、喂養、穿衣等各方面都需要注意。在平時的護理中,還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防頭部傷害

剛出生的新生兒腦部還沒發育完善,不宜劇烈搖晃其的頭部,或拋向空中玩耍,需要幫寶寶活動身體時,先保護好他的頭頸部,再進行其他的動作。

防高處摔下

剛出生的寶寶還不會翻身,但如果突然有聲響,寶寶會產生突如其來的反射條,如驚跳、蹬腿等,很有可能使寶寶從床沿或椅子上摔下來。所以寶寶的小床要有圍欄,如果寶寶睡在大人的床上,要放在里邊一點,不要靠近床沿。平時媽媽護理寶寶時要養成一種習慣,需要轉身去做其他事情時,要用一只手護住寶寶,以免發生意外。

防絲線纏繞

襪子、衣服或被子上會存在絲線,所以每天都要檢查寶寶的手指、腳趾是否有被絲線纏繞,特別是襪子、手套之類的,因為寶寶手腳不停地舞動,絲線會越纏越緊,時間長了會造成血流不暢、組織壞死。所以盡量不要給寶寶戴手套,掛玩具的繩子和窗簾繩也要綁好,不能靠近嬰兒床。

防洗澡時的意外

給寶寶洗澡時,先放好水,用寶寶專用洗澡盤給寶寶洗澡比較安全,因為新生兒還小,全身骨骼還沒發育成熟,所以洗澡時,先把寶寶放在大腿上用手托住寶寶的頭部,先洗頭,再洗澡,洗頭時要護緊寶寶,以免寶寶蹬腿滑落。

新生兒階段需要媽媽們細心的護理才能安全地度過新生兒期,平時護理寶寶寶的一些細節媽媽們一定要注意,特別是抱時、喂奶時、洗澡時,都要講究一定的技巧,以防意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