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要隨意拍打孩子的頭部

我們或許經常見到,或許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孩子在犯了錯誤的時候,總會招致父母隊后腦勺部位的拍打。以示長進。隨手打罵孩子的教育方式是教育無能的一種表現。尤其是對頭部。這也是知識上的局限。在這里要提醒家長們,這種懲罰方式實行不同的。會引起嚴重后果。

孩子的頭骨很硬。或許家長認為拍兩下沒關系。越硬的東西越脆。況且,啪嗒也不僅僅是對骨頭的損傷,震蕩大腦的話也會帶來不利影響。

大腦是比較嬌嫩的,盡管封閉在堅硬的顱骨里。但是孩子的大腦動脈和毛細血管發育不完善,假若外力敲擊顱骨,輕則引起顱內毛細血管破裂出血,重則引起顱內血腫,容易發生頭痛、惡心、嘔吐,甚至昏迷等癥狀,搶救不及時會危及生命。

很多頭部受到拍打的孩子,都是哭一陣就停了,沒有表現出頭痛、嘔吐的癥狀,也沒有明顯不適,但是也會有少數孩子顱內可能會有一處或多處出血。這些小的出血點,容易被吸收,然后形成疤痕長期存在,可能會在其它誘因下引發癲癇。

科學研究表明,孩子的頭部無論受到任何形式的外力撞擊或者震蕩,即使沒有突發性的出現顱內出血或者疤痕,但是也會干擾腦部環境的穩定,破壞神經的正常。導致細胞無法正常代謝。嚴重的話還可能誘發癲癇。所以家長們教育孩子不要體罰孩子。即使象征性的打兩下也不可以打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