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判斷你的寶寶有沒有腸脹氣?教你五個方法,輕松應對

腸脹氣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幾乎每個新生兒都會遭遇。有些寶寶出生數天后就會開始,大部分寶寶會在出生2到3周左右開始。

圖片

怎么判斷你的寶寶有沒有腸脹氣呢?

可以觀察寶寶有沒有出現這四種情況:

1. 總是吃奶吃著吃著就打挺,也就是脖子用力后仰,腹部,胸部挺起;

2. 吃完奶哭鬧,滿臉通紅;

3. 小肚子鼓鼓的發硬;

4. 睡覺睡著睡著開始挪動,而且突然哭鬧,很難安撫。

如果出現其中一種,那你的寶寶就可能腸脹氣了。

對新手爸媽來說,腸脹氣往往是帶娃中遇到的第一個大挑戰。今天我就來教你五個腸脹氣的應對方法。

預防方法一:避免寶寶吞入過多空氣

先來說一說預防方法。

腸脹氣有2個來源,一個是從嘴巴里吞進去,一個是腸道里直接產生。

所以第一個預防方法就是避免寶寶吞入過多空氣,這里注意兩點:

首先,要避免在寶寶哭鬧的時候喂奶,因為哭鬧的時候吃奶會吃進去空氣。

圖片

其次,要注意寶寶含乳姿勢是深含乳的,淺含乳也容易讓寶寶吃進空氣。

如果是奶瓶喂養,那就要注意泡奶的時候減少搖晃,并且喂奶時確保奶嘴部位是充滿奶,而沒有空氣的。

預防方法二:媽媽可能需要避免某類食物

再來說說腸道里直接產生氣體的情況。

寶寶吃進去的奶水中的某些成分會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發酵,然后產生氣體。

比如媽媽吃了某些乳制品、豆制品、花椰菜、蘆筍、面食、土豆等比較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當然這個說法目前還有爭議。

而且,你沒必要為了預防寶寶脹氣就不吃這些食物了。你可以先吃,然后觀察寶寶情況,再判斷要避免什么食物。

圖片

比如我們的同事張老師家的寶寶對花椰菜就非常敏感,只要張老師一吃,夜里立馬開始腸脹氣發作。但是,張老師吃別的食物都沒有關系。

應對方法一:幫寶寶做排氣操

如果你的寶寶已經腸脹氣了,你可以通過幫助寶寶做排氣操,幫助他排出氣體。

排氣操非常簡單,只要兩個步驟:

第一,讓寶寶平躺;

第二,手輕輕拉起寶寶的雙腿,讓寶寶模仿蹬自行車的樣子。雙腿輪流一前一后擺動。

排氣操對一部分寶寶來說非常有幫助,可能腿剛一抬,就能聽到[噗噗噗]的聲音,寶寶的屁就出來了。

如果你細心觀察會發現,當寶寶打挺的時候,會夾攏屁股,這是因為他感受到腸道里有氣體蠕動很不舒服,這個時候你幫助寶寶把腳抬起來,屁就很容易放出來了。

應對方法二:飛機抱和背巾

除了排氣操,你還可以用飛機抱和背巾來幫助寶寶排出氣體,因為這兩種辦法都可以給寶寶的肚子一點壓力,幫助寶寶的屁股放松下來。

飛機抱的時候,寶寶趴在你的手臂上,他的腹部會被擠壓。

圖片

而背巾對于成長期的寶寶更是神器,把寶寶用背巾抱在前面,讓寶寶的肚子貼緊你的身體。腿呈M型放在兩邊,這樣寶寶的肛門會放松,氣體會更容易出來。

很多媽媽還會問我:[腸脹氣可以用藥嗎?]

有一種藥物是可以給寶寶用的,那就是西甲矽油。其他的藥物如益生菌、中藥等,都不建議給寶寶服用。西甲矽油是一個相對安全的非處方藥,藥店能夠直接買到這個藥物,對一些寶寶來說效果很明顯的。

所以,媽媽如果在嘗試了以上的物理方法后并不見效,那么可以試一試這個藥物。

但是如果寶寶服用了一周之后還沒有改善,那么就不要再繼續了,需要找兒科醫生咨詢解決辦法。

圖片

最后,還有很多文章會寫到腸脹氣需要拍嗝,但事實上,目前沒有研究證據表明,拍嗝對于腸脹氣有用,通常拍嗝只對胃脹氣有效。因為當氣體已經進入腸道之后,就很難再通過打嗝的方式從口腔出來了,只能通過放屁從腸道排出。所以你還是用我們上面說的三個解決方法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