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用小蘇打沖洗陰道就能生男孩?這種謠言別再信了

大家都知道,想要成功受孕,必須要有活力的精子和卵子相結合,才能形成受精卵。關于這個問題,網路上一直流傳著“陰道pH值越低越不利于精子存活”的說法,甚至還有不少人相信“改變陰道pH值就能選擇生男生女”,那么事實真的如此嗎?

陰道pH值越高,越有利于精子存活?

男性射出的精液中含有上億個精子,一般情況下最終只有一個精子與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所以,從進入女性生殖道的那一刻起,這支龐大的隊伍便開始了賽跑。

陰道,作為精子進入輸卵管的第一通道,其環境對精子的存活的確會有很大的影響。正常的陰道內壞境呈弱酸性,大多在pH3.8-4.4之間,而正常精液呈弱堿性,pH7.2-7.8,精液進入陰道后酸堿中和,酸堿度變得不那么利于精子存活,所以大部分精子沒多久就死掉了。

頻繁陰道沖洗、性生活等行為或細菌感染時,陰道pH值會升高,達到5-6以上。不要以為酸堿度更接近精液的,就更有利于精子生存,其實,炎癥時白細胞、黏液增多,陰道清潔度低,更不利于精子的存活,更不容易受孕。

事實上,精子當中含有很多的果糖和分解糖的酶,這些物質將會對精子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精子進入到女性身體之后,精子和精液將會進行分離,在陰道和子宮惡劣的環境下,大多數的精子將會在1~2天之內進行死亡,一些“躲”在宮頸隱窩處的精子可能會活得比較長一些,但通常不會超過6天,而且即使這些精子得以存活,也并沒有受精的能力,因為精子只有在20小時之內才是受精力最為旺盛的階段,超過一天之后,將會逐漸喪失掉受精的能力。

也就是說,陰道pH值過低過高都會影響精子的存活。只要陰道環境是在正常范圍內,那么pH值對于能否懷孕并沒有多大的影響。實際臨床中,如果沒有什么癥狀,也不會有人特意去檢查這個指標。當然,如果你懷不上又存在陰道炎,肯定應該先把它治好,待陰道pH值恢復正常,再考慮懷孕。

改變陰道pH值就能決定生男生女?

我們知道,生男生女由男方的性染色體決定。如果是含有X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結合,生的就是女孩;含有Y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集合,生的就是男孩。

而改變陰道pH值就能決定生男生女這一說法的來源是:X精子更適合在酸性環境中生存,Y精子更適合在堿性環境中生存。所以,想生女孩就用醋酸沖洗陰道,想生男孩就用小蘇打沖洗。聽起來很簡單,坊間也一直這么傳,那么真的有效嗎?

其實不然。上面我們已經說了,過酸過堿都不利于精子的存活,更別說是X精子還是Y精子了。另一方面,在正常的生理條件下,人體各個組織、器官、液體的酸堿度都是趨于穩定的,不會因為單純飲食就發生明顯的改變。

而且,正常的陰道內環境呈弱酸性,這對于陰道自潔有著重要的意義。用酸性或堿性液體沖洗陰道,只會破壞正常的陰道內環境,給了致病菌繁殖的機會,從而增加患上陰道炎、宮頸炎等婦科疾病的幾率。這不僅本身就會影響受孕,孕婦也會因此流產或早產。

總之,只要你的陰道內環境正常,生男生女都是50%,改變酸堿度,只會降低受孕幾率而非改變胎兒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