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淘氣情況緊急處理

好奇的、可愛的、無所不能的寶寶們,他們每天每天都在創造著讓你或欣喜或驚訝或憤怒或無可奈何的“事跡”。可是有的時候,他們也會做出一些打死我也想不到的事兒來!如果孩子吃了狗狗的食物,如果孩子濕著頭髮吹冷風,如果孩子擅自喝了他的小兒維生素……看看這里的建議,也許會對你做一些臨時的緊急處理有所幫助。

如果孩子吃了狗食……

假如孩子由于好奇或者根本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自家或別人家的狗食,通常狀況下,他應該是沒有事兒的。“雖然狗食不應該進入到孩子的肚子里,但是狗食本身并不是毒藥。它的主要組成是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以及水分。”某狗糧公司的獸醫專家Dan Carey醫生說,“如果孩子因為吃得太多或者其他原因發生了嘔吐,你就需要立即帶他去醫院,讓醫生進行處理了。”

如果孩子喝了浴缸里的水……

假如在洗澡的? 時候,天生就愛水的小家伙不管是一不留神還是存心故意,喝了好幾大口洗澡水,請不知如何是好的媽媽放心吧!“孩子不會因此遭受什么細菌感染——除非他是和其他寶寶一起在洗澡,這樣就說不準了。通常狀況下,單純的肥皂水很可能會讓他干嘔或者嘔吐,也可能會使他腹瀉。”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臨床微生物學主任、Philip Tierno博士說,“所以,最好不要讓寶寶和別的寶寶一起洗澡,并且監督好他,畢竟喝了肥皂水的滋味兒不好受。”

如果孩子在冬天用舌頭舔了冰涼的金屬桿……

寶寶總是像一只頑皮的小狗,喜歡用他們的嘴去檢驗他們覺得有興趣的東西。假如冬日戶外出游的時候,寶貝趁你不備伸,出小舌頭舔了一下某個金屬柵欄,那么,糟糕的事情就會發生了!

“舌頭上的唾液會在冰冷的金屬桿上結晶,可憐的小舌頭就會粘在金屬桿上。”密歇根兒童醫院急診部的主任Stephen Knazik告誡父母,“這時候,千萬要固定住寶寶的頭,千萬不可以讓他任意晃動,這樣他會將舌頭的表層組織撕扯下來,造成流血和肌肉的損傷。這時候,你要趕緊找來溫水,澆在寶寶舌頭和金屬桿粘住的部位,使冰晶融化,它們就能夠分開了。”

如果孩子喝了大半瓶小兒維生素……

假如在一個你萬萬沒有想到的時候,你的淘氣寶寶悄沒聲息地喝了大半瓶小兒維生素,猛然發現繼而驚惶失措的父母請你們暫且冷靜——這時候你需要立即確認的是:他是不是確實誤服了“小兒維生素”,檢查一下周圍,是不是他還吃了其他的東西,然后,確認他喝了多少(你應該知道之前大概剩的量,再看看地上有沒有灑的)。記錄下這些資訊,和孩子誤服的時間,以及之前的狀況(吃過什么東西,做過什么運動等等)。萬一之后孩子需要就醫,這些資訊對于醫生來說都是十分必要的。

威斯康辛州有毒物品中心兒童門診的高級護士Anna Travis說:“如果僅僅是維生素的嬰幼兒補充劑,一般會被認為是安全的,不存在特別嚴重的危險。只要其中不含有鐵劑或者氟化物。但它也可能會引起孩子一時的腹痛、嘔吐或者腹瀉。”

但是對父母來說,最關鍵的還是把所有不該“擅自”進孩子口的東西,都高高放起。

如果孩子頭髮沒干就跑到屋外……

你正收拾給寶寶洗澡后的“殘局”,“可惡的”寶寶頭髮還沒有完全干,就沖到陽臺上去開著窗戶看雪花飄,你呵斥著把他叫回來,最擔心的就是他會感冒!“孩子會挨凍,那是必定無疑的了。但是寒冷會導致感冒只是一種想象,真正導致感冒的是病毒或者細菌。”Knazik博士說,“不過,如果濕著頭髮在寒冷的空氣中呆上30分鐘以上,頭皮和耳朵是直接受傷害的,很容易出現凍傷的危險,甚至出現體溫降低。”

所以,對于不懂事的小寶寶,最好首先迅速擦干他的頭髮,并且有人監督著他,等他頭髮徹底干了,穿暖了,再帶他出去玩兒。

如果孩子發脾氣的時候憋氣……

寶寶發脾氣,除了哭、除了煩躁,居然還常常憋氣,憋得臉通紅,眼睛瞪得大大的,憋得爸爸媽媽好害怕!憋氣會不會把寶寶憋壞?

“小寶寶發脾氣的時候出現憋氣的狀況是非常普遍的。”威斯康辛兒童醫院的臨床兒科醫生、醫學博士DeWitt說,“如果你的孩子是那種性格特別頑固的,那么他就更容易出現憋氣,而且還可能最終會昏倒。這種暈厥是他自己身體得以使得血液和氧氣回流大腦的方式。暈厥會持續幾秒鐘。但是如果5~10秒中之后,寶寶還沒有醒來并且正常呼吸,你就需要立即帶他去醫院或者撥打急救電話了。

Tips

一兩歲的孩子會走能跑,眼界也開闊了許多,他們的好奇心只會有增無減。與此同時,在他們出人意料的行為之中,包含危險的幾率也就相應增加了很多很多。父母們一定要加強監督:

水:孩子天生愛水,看到水就“瘋狂”。走在水邊一定要拉緊了他們,不管多么淺的水塘。

電:剃須刀、吹風機、電冰箱、電視機、洗衣機……

孩子走動的范圍大,他能夠著的范圍也大了,很多時候防不勝防。不可能跟著孩子的時候,該切斷的電源一定要切斷。

垃圾:孩子純潔之心,什么都是寶物。在戶外游玩,特別注意不要讓孩子亂揀垃圾。這些不明垃圾,很容易在你發現它們之前就給孩子造成了不必要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