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提升寶寶免疫力?

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寶寶擁超強抵抗力,提高抗病能力,如果爸爸媽媽在平時多做一些有益于提升寶寶免疫力的努力,這個愿望不難實現。

1 盡量母乳喂養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質,能增加寶寶機體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可防止寶寶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所以,如果條件允許的話,盡量母乳喂養寶寶,為寶寶打下堅實的健康基礎。

2 經常撫摸寶寶

來自媽咪的擁抱和撫摸,能帶給小寶寶很大的安全感,從而促進寶寶的身體發育,還可以改善寶寶的血液循環,提高寶寶免疫力。

3 及時的免疫預防接種

為寶寶預防接種是幫助寶寶抵御傳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如接種卡介苗預防結核,服用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預防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癥)。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肝等。因此,爸爸媽媽一定要及時為寶寶接種疫苗,為寶寶筑就一道抵御傳染病的健康“防火墻”。

4 飲食、作息規律

爸爸媽媽要細致照顧寶寶的生活。耐心地幫寶寶找到他們自己的生活規律,并努力保持。要知道,飲食作息越有規律的寶寶,身體也會越健康。

5  飲食營養均衡

偏食,挑食會導致寶寶營養不均衡,造成寶寶抵抗力下降。要保證寶寶得到均衡的營養,健康成長,爸爸媽媽必須從寶寶日常的飲食著手。肉、蛋、新鮮蔬菜等盡可能多樣化,少吃過涼的食品,多飲水。

6 勿隨意使用抗生素

當寶寶感染不是很嚴重時,盡量不要用抗生素,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統得到鍛煉。如此,當寶寶下次再遭遇同樣的健康“敵人”時,已經受到過訓練的免疫細胞便會產生出有針對性的免疫力,從而保護寶寶的身體安全。

7 采用有效的免疫藥物或方法

如果寶寶患病次數太多,可以少量使用一些免疫藥物,遵照醫囑適當使用一些有抗病毒清火作用的藥物,如板藍根等。

8 適當運動鍛煉

生命在于運動,不但成人如此,寶寶也是如此。幼小的寶寶,可以由爸爸媽媽協助做一些有益的小運動以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年長的寶寶則可以在爸爸媽媽的陪同下,獨自進行一些適當且運動量稍大的體育鍛煉,譬如游泳等,能顯著增強寶寶機體免疫力。